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深化质效提升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时间:2024-03-26 15:31 来源:中国审计报

  深化质效提升

  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访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

  

  记者:2023年,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河南省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赵喜林:2023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审计工作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要求,在审计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指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深入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紧盯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开展审计,全年共审计5709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42.16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拨付到位480.19亿元,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628项,向党委政府报送并被领导批示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3434篇次。

  一是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审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聚焦河南省“十大战略”、稳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灾后恢复重建等开展全过程审计、全过程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加强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特别是连续第三年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推动3919个重建项目完善手续、加快推进。

  二是围绕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彰显审计担当。组织对41家银行机构、774家地方金融组织、43户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全覆盖审计调查,深入揭示政策执行、合规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省委、省政府深化农商行系统改革、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减量提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提供了决策参考。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及时摸清底数,有效防止债务风险持续扩大和外溢,为全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审计,在严肃财经纪律底线中彰显审计担当。连续第6年实现省直部门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连续第4年对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穿透式”同步审计,推动“过紧日子”成为习惯,促使将真金白银切实花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审计建议职能,促进25个市县建立健全收入管理规章制度,看好财政的“钱袋子”,有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是围绕促进兜牢民生底线开展审计,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彰显审计担当。组织开展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职业教育、保交楼等审计,聚焦民生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中途截留、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违法违纪行为,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公共资金更好惠及和保障民生。

  五是围绕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审计,在促进提高有效投资上彰显审计担当。突出对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持续关注,组织开展全省“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国外援贷款项目、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审计等,深入揭示了重大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统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建设管理,促进全省有效投资增长及投资结构优化目标高质量完成。

  六是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在发挥党的自我革命独特作用中彰显审计担当。紧盯重要资金资产资源决策权、分配权、管理权、执行权,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敢审敢严、较真碰硬,对全省17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并移送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立常态化会商研判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提升。

  记者:2024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将如何贯彻落实“三如”重要要求,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赵喜林:2024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好重大战略审计。扎实开展优势再造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实情况2个专项审计,持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认真谋划实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专项审计等,全力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好金融和企业审计。盯紧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在完善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体系、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揭示企业重大经营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等方面下功夫,让金融监管真正“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服务建设金融强省,助推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开展好财政审计。持续做好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县级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等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运行、财政支出绩效、政府债务管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及时揭示实现政策目标、执行财经制度、强化预算约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维护财经秩序,保障财政安全,真正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好民生审计。持续加强对社保、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坚持审计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向群众身边延伸,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准确诊断民生问题多发、易发的症结所在,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突出美丽河南建设,开展好资源环境审计。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专项审计,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算好“绿水青山账”,助力美丽河南建设。扎实开展全省矿产资源管理和相关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矿产资源管理政策等情况,提高全省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六是突出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谋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优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质量,监督公权力运行,看好“钱袋子”“账本子”,重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尖兵”作用。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真正让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长牙带电”,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七是突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计成效提升助力深化“六大行动”。扎实开展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把开展此项活动作为持续深化“六大行动”的有力抓手,围绕审计全覆盖、项目谋划、审计重点安排、项目质量、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全省一盘棋等方面,深入学习研究,强化贯彻落实,推动审计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全面提升。

  八是突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制度执行年”活动成效,立足“责”字强政治、握紧“敢”字树风骨、聚焦“学”字长本领、抓住“干”字作贡献、盯牢“勤”字优作风、突出“廉”字树形象,不断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