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洛阳市召开2024年度全市审计工作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2 09:25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3月21日,2024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洛阳市审计局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等上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以开展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年度考核目标为导向,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加强政治统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等方面创新突破,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推动洛阳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用生动的审计实践把上级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工作成效。要清醒认识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对标对表,坚持刀刃向内、反躬自省,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在行动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再提升。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突出重点,高质量完成好2024年各项工作。一是把准“一个定位”。要坚持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定位不动摇,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项目计划全过程。二是开展“三年行动”。要持续高位推动“六大行动”落实落细,自觉融入“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以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一体实现“深化六大行动、提升监督质效、树牢审计权威”。三是聚焦六个重点。聚焦促进党委政府决策落实见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党的自我革命、促进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四是突出“四个特别”。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使命担当、发展目标和独特作用,努力打造“特别讲政治、特别有本领、特别敢担当、特别善斗争”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要突出责任落实,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廉洁从审。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当好“经济卫士”,发挥“利剑”作用。以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为主线,深入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监管、政府督查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为筑牢全市经济安全屏障贡献审计力量。(起草人:武思雨 审核人:张步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