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规党纪

鹤壁市审计局构建审计“1+4”工作体系
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时间:2024-03-20 09:34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近年来,鹤壁市审计局坚持把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构建审计“1+4”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即聚力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一个目标,一体推进“固本强基”“素质提升”“清廉审计”“服务提质”四大工程,推进行政执法方式不断优化、审计成效不断提升。

  一是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强化领导建机制。成立市审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领导小组,在推进工作上坚持“双同步”理念,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同步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和审计项目审理会议,强化组织领导;修订出台《鹤壁市审计机关行政指导工作规范》《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鹤壁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纳入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内容,开展“在线读书班”“国旗下演讲”等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交流,开展审计现场“送法上门”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强化能力提质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支部建在审计点上”的临时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开展“1+1+2”党建业务融合提升活动,即每个支部开展“一次审前廉政谈话+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两场服务型依法行政学习”;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测试、“审计讲堂”等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构建“1+4+6”大数据审计执法模式,不断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效率。

  三是推进“清廉审计”工程,狠抓廉政守底线。审前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活动,现场签订廉洁审计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审中由监督小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介入纠偏;审后随机抽取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组工作人员有无在被审计单位报销私人费用、有无“吃拿卡要”等违法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有无违反工作程序、滥用检查权等行为,督促审计组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四是推进“服务提质”工程,优化方式善指导。领导小组深入各审计组开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推进透明执法;建立行政调解工作体系,配齐增强行政调解工作队伍,规范行政调解示范文本,避免争议纠纷;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注重运用行政处罚等刚性手段“治已病”,更注重运用行政指导等柔性手段“治未病”,将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有机统一。(起草人:胡恩玲 审核人:于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