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群团之声

郑州:健全用好“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审计干部队伍

时间:2024-02-07 08:13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以健全和用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抓手,高位布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及早发现、及时培养、精准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年轻干部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持续发现、精准识别,“选”好年轻干部。坚持把年轻干部储备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经常性、多渠道发现人才,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一是把好“源头关”。近年来,为蓄足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和填补新审计领域人才空缺,该局持续加大选调生、省考、遴选等年轻干部招录力度,大力引进地理类、水利类、环境类等紧缺急需专业审计人才,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向专业领域延伸。2023年度该局招录选调生2名,公务员10名,干部梯次结构和专业结构明显优化。二是把好“识别”关。坚持“备用结合,择优选拔”原则,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干部一人一档纪实档案,通过日常发现、谈心谈话、年度绩效考核等方式,及时发现、重点培养政治过硬、作风务实、能够承担重点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三是把好“选拔”关。以工作实绩成果论英雄,结合干部个人实绩档案,综合运用述职评议和谈心谈话方式,深入考察年轻干部政治表现、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坚决落实“凡提四必”,强化任前把关,提高考察的准确性,实现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突出实践、全面培养,“育”好年轻干部。聚焦审计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与职业精神要求,以“能审会查、能说会写、能参会谋、能抓会管”为目标,切实抓好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将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抓紧抓牢政治忠诚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二是强化专业能力。在年度培训计划中提升审计业务知识培训比重,要求年轻干部应参必参,尽快提升业务能力与专业素质。把新入职人员培训纳入日常,安排经验丰富的审计老兵为新入职同志授课,实现“新兵老将”双向提升。加大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年轻干部树牢大数据意识,强化大数据审计理念、思维和能力。三是强化交流学习。以培养审计干部“四能四会”能力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2023年先后举办四次专题展演,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同台竞技、展现风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实践锻炼。开展“青蓝结对”活动,以老带新、以优促新,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锻炼提升年轻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的“第一跑道”,注重结合审计实践手把手教学。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搭台子、架梯子,有针对性地将审计组长和主审向其倾斜。把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和历练机会向年轻干部倾斜,抽调其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以及巡视巡察等工作历练,促进年轻干部积累专业经验、提升专业技能。

  压实责任、从严从细,“管”好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管理作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点来抓,突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一是拧紧思想“总开关”。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任前培训、日常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宗旨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把准制度“刻度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建立健全干部全方位管理与日常监督机制为目标,修订完善考核、请销假、培训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创新建立个人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从日常纪实、业务考核和成果考核三个维度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激励约束、奖优罚劣等结合起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三是念好廉政“紧箍咒”。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廉政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干部签署廉政承诺书,以身边人和身边事,警醒年轻干部守牢自律纪律底线,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锻造审计队伍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作风。

  拓展渠道、统筹规划,“用”好年轻干部。坚持把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作为干部队伍梯次配备的关键一环,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有计划地把素质好、潜力大、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选任到相应岗位培养锻炼。一是聚焦工作实绩,一线选人。注重在重点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努力把一贯表现优秀、作风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2023年度先后开展了五次科级干部选任,调整后80后中层正职由原来的1人增至6人,85后副职由3人增至11人,实现85后正科、90后副科零的突破,年轻干部“蓄水池”逐步充盈,干部梯次结构明显优化。二是聚焦平台搭建,拓展渠道。打通局机关与二级机构干部使用通道,实现两层机构干部相互交流转任,增设企业派出处、金融派出处等五个派出机构,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和开发区审计机构设置,为年轻干部成行进步提供机会、搭建舞台,确保其成长有途径、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三是聚焦能上能下,人岗相适。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中层领导干部任前承诺制度,要求新提拔的中层正职向局党组作出公开承诺,不能完成承诺事项、不能胜任本职岗位的,将无条件接受组织的职务调整,促进干部以审计作为适应审计地位。(起草人:邵艳飞 审核人:方文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