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年味

时间:2024-02-04 09:01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年是儿时的味道。记忆中,进入腊月已是年。各家各户忙忙碌碌,打扫庭院,准备年货,走亲串友,好不热闹。

  “寒风凛冽”“北风呼呼”“白雪皑皑”这些一看就冷嗖嗖的词便是乡村冬季的写照。那时候围炉烤火聊家常,几世同堂住在一个屋檐下,天气虽冷,心却是温暖的,笑声是发自内心的,没有所谓过多的物质追求,人与人之间单纯而朴素,生活简简单单。

  三十年前的年味,至今仍是那么浓郁,那么清晰,那么温暖,像心底的太阳。

  那时候,小孩子都期盼过年,我也一样。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各式各样的糖果点心,有小朋友最喜欢的压岁钱,还有好久不见的小孩一起玩耍。从腊八开始,年味愈加浓厚。爷爷和爸爸骑着他们的老式自行车上街赶集,开始陆续置办年货。奶奶和妈妈在家开始筹备需要提前做好的食物,等亲朋好友来家时能够上一大桌丰盛可口的饭菜。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随着年关将近,这首春节童谣所唱的场景正在一一实现。家里渐渐买了很多肉,有猪肉、牛肉、羊肉、鸡和鱼等等,蒸了各式花馍馍,还有很多糖果瓜子、饼干点心和串亲买的各种礼物,以及油炸的一筐萝一筐萝的各种美食......好吃的堆满了整个屋子,看着都心满意足。淘气的小朋友偷偷跑进去吃一点,就是无限的满足和开心,即便被大人发现,也不会被大声呵斥,只假装生气的朝你瞪瞪眼。

  随着大红的春联贴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新的一年来啦!大年三十这一晚,各家各户都在熬年夜,等待着凌晨12点的钟声响起,最先点燃新年的第一挂鞭炮,赢得最好的兆头。在乡下,大年三十、初一和初五都是会放鞭炮的,热热闹闹,欢欢喜喜。

  在走亲串友间,新的一年开始步入正轨,日子渐渐归于平静,家家户户伴着新的期望开始新一年的生活。如此循环,热闹而静谧,朴素而充实。

  随着慢慢长大,我也渐渐离开了家乡,去上学,去工作。在高楼林立间,在行色匆匆中,在每年屈指可数的回家次数中,与家乡渐行渐远,但内心深处的年味却从未消散。现在的孩子已经感受不到我们小时候的年味,但现在他们感受到的年味也一定会成为他们抹不去的记忆,让孩子们撒欢儿吧,尽情释放天性吧!

  家乡在发生着变化,但儿时的记忆却更加清晰,故乡的年味也更加浓郁……(起草人:李丽 审核人:张步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