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平安建设

延津县审计局五项措施助力审计保密工作

时间:2024-01-23 08:58 来源:延津县审计局

  近年来,延津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保密工作,牢固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思想观念,着力从五个方面做实做细审计信息保密工作,夯实筑牢保密防线根基,确保审计领域信息安全。

  一是强化保密意识。将《保密法》《保密守则》《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通过集体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审计人员充分认识新时代保密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和失密泄密的严重危害性,从而提高和加强涉密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的保密习惯,真正做到平时学保密、审计讲保密、工作不泄密。

  二是完善保密措施。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审计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涉密人员管理守则》《档案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与审计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保密范围、保密事项和保密责任,做到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从制度层面防止和堵塞审计信息失密、泄密漏洞,防患于未然。

  三是严防信息泄密。将保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紧盯审计业务,审前进行一次保密提醒,审后开展保密“回头看”活动,保障保密工作贯穿审计项目的进点、取证、调查、出具报告、审计整改等全过程,做到善始善终,有效防止审计信息泄密。

  四是加强涉密管理。对各级涉密文件统一保管,设立专柜存放,明确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涉密文件传阅规定,按要求逐级传阅、及时回收归档存放;对接收上级的一般性文件,由主要领导批示后,再进行阅示或传达。严格落实“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对涉密计算机、U盘、微信等媒介的管理,加强对移动存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是保障设备安全。定期主动邀请县委保密办工作人员指导保密工作,通过专业保密检查设备,重点核查审计业务用计算机有无存放涉密文件,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备份是否及时清理等情况,堵塞安全信息保密漏洞,助力审计工作安全有效运行。(起草人:窦建峰 审核人: 张春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