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规党纪

许昌市审计局在全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

时间:2024-01-12 10:12 来源:许昌市审计局

  近日,中共许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许昌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情况的通报》,许昌市审计局在评估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许昌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和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学法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单位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健全完善审计人员法治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展开法治教育培训。邀请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为审计人员做法治宣传讲座,对审计人员执法工作进行专业化指导,不断提高普法执法工作质量。利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络、河南省公务员培训网络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每年组织审计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全员参考,通过率100%。

  三是创新普法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编制全局普法责任制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审计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以“让民法‘典’亮生活”为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制作法治微动漫《酒桌上的代价》,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组织开展2023年审计系统《审计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结合日常审计项目,在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解答被审计单位及人员咨询的各类法律问题,每年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不少于5个,做到社会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专栏,集中刊发创建信息,助力全市法治政府创建。

  下一步,许昌市审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法治许昌建设贡献审计力量。(起草人:王梦函 审核人:焦文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