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锤炼过硬素质 锻造专业能力
——河南省审计机关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纪实

时间:2023-12-15 14:40 来源:中国审计报

锤炼过硬素质 锻造专业能力——河南省审计机关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纪实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聚焦质效提能力,直面问题转作风,河南审计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明显提高,为河南审计工作不断争先创优夯实了基础。该厅连续6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获评“优秀”,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7年被评为机关党建先进单位,连续5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组织实施的项目连续6年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统筹谋划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河南审计机关人员总数在全国各省审计机关中位于前列。河南省审计厅历届领导班子始终把全省审计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攻坚点、突破口,一任接着一任干,抓谋划、建制度、明思路、理措施、强推进。

  2019年,河南省审计厅印发了《“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印发了《河南省审计机关“人才兴审”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工作意见》……一系列方案、意见的出台留下了该厅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坚定足印。

  2022年元旦刚过,在河南省审计厅,以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为目标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拉开帷幕。该厅主要负责人指出,审计质量不高、审计效率低下是长期制约省审计厅工作高质量开展的突出问题。究其原因,审计质量不高就是能力不足,审计效率低下就是作风不优。紧接着,该厅在2022年度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部署实施全省审计机关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全省审计干部备受鼓舞,踊跃响应,坚持聚焦主业、实战练兵,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能力作风得到显著提升。

  在活动中,河南省审计厅以全面梳理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为重点,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的意见》《加强审计项目绩效管理的意见》等制度26个,对原有的136个规范性文件提出“废立改释”意见。在当年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该厅发现审计质量方面的问题较前一年减少31%。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突破惯例,首次从1月份就分配到各单位板块轮动、压茬实施;审计现场按时结束率由过去同期的不足60%,提高到95%以上;审计文书出具时间平均提前了57天。

  要把钉子钉结实,就必须一锤一锤地敲下去。2023年春节后,河南省审计厅动员开展了“制度执行年”活动。该厅针对已经建立的117项涉及党的建设、工作规则、综合监督、人事管理、行政事务、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研究学习和贯彻,着力构建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锤炼审计干部善抓落实、执行有力的能力作风。该厅把加强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的学习贯穿活动始终,通过每月检查、季度测试、年底考核等方式,实现了制度学习到位、认知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的预期目标。

  加强培训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为了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河南省审计厅落实“能查能说能写”要求,着力培养能审会查、能说会写、能参会谋、能抓会管“四能四会”审计干部,注重把揭示重大问题、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和“练兵场”,不断强化审计专业训练和审计实践锻炼。

  精准化、实战化履职能力培训是河南省审计厅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又一特色。近年来,该厅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精一行”,努力帮助审计干部成为行家里手。该厅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审计师资格考试,将资格考试通过人数纳入处室综合考核指标。全厅报考审计师资格考试人数在2022年增加45.3%的基础上,2023年再度增加20.2%。该厅还着力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与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合作举办两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仅2022年一个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人数就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

  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是河南省近三年来的“头号”审计项目,该厅先后组织全省近千名审计干部开展跟踪审计。该项目由厅里90后年轻干部担任主审,市县审计机关项目则由科级干部担任主审,上下联动,确保灾后重建资金花出效益、工程建设质量牢靠。2022年9月,该厅报送的《审计一线练兵砺剑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被省委组织部评选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实战实训优秀案例。

  2020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新招录、遴选公务员和军转干部123人,新进人员数量之多创下历史新高。新进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缺乏审计经验,该厅坚持每年组织新进人员集中培训,让年轻干部更多参加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实践锻炼。通过组织的培养和个人主动历练,一批同志已经在重点工作中崭露头角、成为骨干。从部队转业的吴亚杰到该厅工作两年来,先后通过中级审计师、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并已经参加了12个审计项目,其中5次担任项目主审。他说:“走进审计现场,虽然再听不到演习场上的枪炮齐鸣,但每一次参加审计项目都像实战演练,一次次的磨砺、一次次的挑战令我快速成长。”

  2021年,为加强审计监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河南省金融业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河南省委批准在省审计厅设立了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和7个派出审计处。该厅统筹调配52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新成立的机构,并积极争取审计署支持,转任5名高素质专业人才充实到业务处,并出台了《河南省省属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办法》及其配套细则,迅速为增强穿透式“经济体检”架梁立柱。

  近年来,河南审计机关聚焦重大政策未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加大常态化、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力度,发现了一些长期没有发现的问题,揭示了一系列重大经营风险,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线索。其中,金融审计、企业审计领域成果尤其突出,2022年,该厅向省委、省政府上报的审计信息(专报)数量、促进增收减损金额、移送的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数量都超过了前5年的总和,该厅组织开展的某金融机构审计项目荣获2022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正向激励

  坚持结果导向、“以审计成果论英雄”,在河南省审计厅已经成为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标准,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造更大业绩。

  业务考核是指挥棒。2022年初,河南省审计厅在学习审计署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修订了《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年度考核办法》,把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和重要信息、案件线索、优秀审计项目、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效率等反映审计成效、体现审计质量的内容作为主要指标,明确要求“奖优罚劣、鞭策后进”,增加年度考核前3名处室优秀公务员指标,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减少考核结果后3名处室优秀公务员指标,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年度考核排名持续落后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厅审计干部切实把精力投入到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上,把审计成果体现到上报重要审计信息、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查处重大案件线索等方面。从年底的考核结果看,该厅业务处综合排名前5名的处室,上报重要审计信息、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和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项总分也位于前5名,实绩表现与考核结果基本对应、加强党建与提升业务水平有效贯通、日常工作与年底考核更好衔接,考核工作真正发挥了激励作用。

  该厅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处在去年考核中“垫底”,全处同志在处长的带领下,对照考核结果认真研究分析,深刻总结、知耻后勇,在今年各项工作中“憋着一股劲儿”干。目前,该处报送的审计要情、促进增收节支、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重点考核指标在全厅名列前茅,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及时奖励是激发审计干部斗争精神的重要手段。2021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对厅机关在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揭示查处重大风险隐患等重要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的1名公务员记二等功,27名公务员记三等功,对表现突出的26名公务员给予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