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传承历史经验 锚定使命方向
谱写新时代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篇章

时间:2023-12-18 10:17 来源:河南日报

  传承历史经验 锚定使命方向 

谱写新时代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篇章

  中共河南省审计厅党组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审计机关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实施“十大战略”,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篇章。

  回顾审计历史 传承宝贵经验

  回顾审计40年的光辉历史,河南审计机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奋楫笃行。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累计组织实施了31万个审计(调查)项目,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防范经济风险、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前,河南审计孕育而生。1982年宪法确立审计监督制度和审计机关的法律地位,奠定了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1983年6月河南省审计局成立,1985年年底全省基本完成审计机关组建任务。在两三间办公室、一两部电话、几张桌子中起步的河南审计,面对没有专业人员、没有经验标准的困难,从零开始,筚路蓝缕,边组建、边工作,学中干、干中学,从算盘到计算器再到计算机大数据,从单一的财政财务审计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在前行探索中书写忠诚、发展壮大、作出贡献。一路走来,河南审计机关始终秉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审计领域不断拓宽,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质效不断提升,始终努力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10年前,河南审计迈向新的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审计充分肯定并寄予殷切希望,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工作20余次,对省委审计办呈报的审计文书批示逾百次,连续两年召开了河南审计历史规格最高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主要领导推动成立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召集人,等等。新时代的十年,河南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盯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过程化、穿透式“经济体检”,发现了许多长期没有发现的重大问题,揭示了许多长期没有揭示的重大风险,查处了一批重大腐败案件线索,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契合性更高,审计工作取得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新时代河南审计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举旗定向和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坚强领导和信任支持。实践证明,中国最大的国情是党的领导,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发挥审计职能的根本作用。河南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治国理政在审计领域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信心,加压奋进,以深入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为牵引,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锚定前进方向 聚焦主责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具体要做到‘三个如’。”“三个如”,一是如臂使指,二是如影随形,三是如雷贯耳。河南审计机关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更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做到如臂使指。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河南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增强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全面实施政治统审行动,用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打造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的党之利器、国之利器。要牢牢把握审计事业前进的正确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持续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运行机制,推动健全县级党委审计办秘书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全面夯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基础。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省辖市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运转协调、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要加大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力度,推动审计机关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项目实施管理上更加协同高效。

  聚焦经济监督,做到如影随形。审计专司经济监督,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是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河南审计机关要全面实施主责立审行动,巩固完善审计全覆盖工作格局。要突出广度,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全面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依法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行使审计监督权,进一步推动地方金融、国有企业审计机构高效运转,持续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要突出精度,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等重大战略、重大任务,突出纲举目张谋划实施审计项目,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要突出深度,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准,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让审计监督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权威高效,做到如雷贯耳。河南审计机关要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效率,全面实施质效提审和科技强审行动,持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审计监督权威高效。要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全面实施研究促审行动,构建完善研究与审计相结合的制度机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运用执行好创新出台的《河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暂行办法》,以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为标准,做到审计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审计发现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审计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要推动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以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监督合力,确保审计监督顺畅实施、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

  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守护“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关怀下,近年来,河南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6年获得“优秀”,连续5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相关审计项目连续7年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特别是近两年省、市、县三级分别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同时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实现了河南省三级审计机关的“全面红”“年年红”。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河南审计机关将倍加珍惜取得的荣誉,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全面实施人才兴审行动,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职业精神更加强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站在人民立场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境界情怀,让为民造福成为审计工作的价值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用铁面无私、敢于亮剑、较真碰硬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负责。

  专业能力更加精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责定位,把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认真贯彻审计署“能查能说能写”要求,着力培养能审会查、能说会写、能参会谋、能抓会管“四能四会”审计干部,大力提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功、核查分析硬实力、大数据审计新本领。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锻炼提升审计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的“第一跑道”,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制度执行年”活动成效,坚持审学结合,加强实践锻炼、岗位锤炼,让审计理论、审计技术与审计实务充分契合。以高标准落实中央组织部确定的全国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为牵引,树立鲜明导向,优化奖惩机制,鼓励审计干部创造实打实、硬碰硬、沉甸甸的审计业绩,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治党治审更加严格。深刻把握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形势任务和规律特点,坚决扛稳扛牢党组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推动新时代河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方位从严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干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和廉政教育,突出关键岗位、易发环节,持续梳理排查廉政风险,依托线上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嵌入监督模块,创新审计全过程监督方式,以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新成效助力清廉河南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