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11 13:03 来源:组织人事处

  河南省审计厅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审计监督充分结合,深入实施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精准揭示问题,深刻剖析症结,提出高质量建议,以有力审计监督助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一、明确目标要求,高标准谋划实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这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扎实开展审前调研,谋划实施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明确提出“摸清现状、揭示问题、以审促改、推动创新、服务决策”总要求,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审计项目实施,厅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十余次赴审计一线调研指导。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900余名审计人员同步联动审计,有效形成合力。

  二、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揭示问题。坚持研究型审计,结合黄河流域自然禀赋特点,在深入调研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明确将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将14个省辖市141个县区进行分类管理,明确7大类18项审计内容,突出对保障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系统治理等情况的审计,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强化大数据应用,全面提升审计质效,共揭示相关问题3200多个。

  三、深入研究分析,防范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审计揭示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刻剖析体制机制原因,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相关审计成果先后3次以审计信息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均得到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推动有关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其中上报的我省黄河流域部分干支流地区围垦侵占河道妨碍行洪安全问题,被纳入省政府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事项。6月11日,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和市县,专题召开全面深化河长制暨黄河流域干支流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整改推进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起草人:王伟 刘军 审核人:赵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