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23-05-29 10:35 来源:三门峡市审计局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三门峡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以重要讲话精神定向领航、与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找差、从重要讲话精神寻策问道,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要将会议精神及时呈报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提请作为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一议题”深入学习;同时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广泛学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相结合,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总要求,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谋划好三门峡审计工作。二是落实党管审计要求,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如臂使指”。要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认真履行市县党委审计办职责,加强研究谋划、服务保障和督察督办,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推动党委审计委员会更好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左右协调、上下沟通,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更加高效,加强与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县级党委审计办工作指导,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三是有重点推进全覆盖,做到审计监督“如影随形”。要扩展监督广度和深度,找准审计着力点,将“六个聚焦”要求融入到今年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中,紧盯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三门峡坚定不移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持续开展创新驱动、稳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政策跟踪审计,深入开展财政审计,组织实施义务教育、乡村建设等民生审计,加大对财政、金融、企业、粮食等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独特监督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四是全面提升审计质效,努力收获“如雷贯耳”的权威和声望。要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开展好所有审计项目。要加大学习提升、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和奖优惩劣力度,做实研究型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以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为目标,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从严管理监督审计干部,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审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草人:谢雨芬 审核人:杨 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