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中共商丘市委常委会议迅速传达学习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23-05-29 10:23 来源:商丘市审计局

  5月26日上午,商丘市召开六届市委常委会第95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新时代审计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把关定向作用,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扛稳新时代审计工作政治责任。全市审计机关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精准识别和提前预警风险隐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确保审计监督“谋”在点子上、“审”在关键处,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要把审计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压实整改督促责任,通过问题整改“治已病、防未病”,建机制、堵漏洞、补短板,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审计工作全面推进。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各级审计机关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起草人:杨景运 审核人:马付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