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四地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3-05-29 10:08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近期,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上街区、登封市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相关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审计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谋划,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审计工作。

  金水区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市、区安排的重点工作,加大审计力度、发挥监督作用。二是突出目标导向,着力护航全区中心大局。聚焦保障“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全年红、确保高质量”,紧抓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开展审计。三是深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扎实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四是弘扬优良作风,打造“六个表率”审计机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关于审计队伍“六个表率”要求,加大对审计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

  二七区强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持续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真正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落实“梗阻”出现在哪里、监督重点就聚焦在哪里,风险隐患累积在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二是聚焦重点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责任落实,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大对医疗、教育、养老、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国有资产运营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审计铁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确保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上街区要求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项目审计,确保国家各项政策和省市区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减少沉淀、盘活存量,推动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三是客观公正,认真负责,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加强对民生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确保惠民政策、实事工程落到实处。四是要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斗争意识,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调联动,构建大监督格局。

  登封市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监督经济执行、揭示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中,体现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部门按照法律制度、部门规章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使审计监督真正发挥制度的约束力和威慑力。二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稳增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审计监督,加快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切实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把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审计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着力打造“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起草人:相关审计机关 审核人:桑富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