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博爱县审计局突出“三审”做好同级财政审计

时间:2023-05-26 09:23 来源:博爱县审计局

  为精准化做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博爱县审计局聚焦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采取有的放矢“备审”、突出重点“严审”、注重结合“研审”等方式方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达效。

  一是有的放矢“备审”。审前全面梳理财政政策法规制度,学习借鉴上级审计机关揭示的财政领域问题,以及历年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分别按财政管理职责形成政策清单,按历年来审计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形成问题清单,将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细化到审计人员,形成任务清单,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是突出重点“严审”。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运行、财政存量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聚焦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三公”经费、预算绩效管理等环节。通过聚焦重点内容、收集梳理问题、抽丝剥茧研判、明确标准要求,有效提升财政审计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

  三是注重结合“研审”。采取“1+N”审计组织方式,把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等审计结合起来,做到进点一次同时实现多项审计目标,避免重复进点,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有效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同步研究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典型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和课题研究报告。(起草人:吴强 审核人:王庆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