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审计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

时间:2023-05-26 09:12 来源:濮阳市审计局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强调: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今年来,濮阳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扛起审计促进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审计现场,为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贡献审计力量。

  清丰县审计局在稳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推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方面,重点核查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是否落实。经核查,发现该县一高、房产中心、城关镇政府、交通运输局等4家单位未将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清丰县审计局及时提出“进一步落实房租减免相关要求,对符合政策的租户予以退还”的审计建议,4家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推动减租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目前,该局已督促4家被审计单位将应减免租金及时退还给实际承租人,力促国有资产减免政策落实到位。

  南乐县审计局采取三项举措,全力做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工作。一是找准切入点,由分管审计工作的县领导亲自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位动员部署。二是抓住关键点,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把促进抓经济稳增长和兜住民生底线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从工作推进、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绩效、推动整改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挖掘线索,认真组织实施。三是把握落脚点,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制定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模拟追究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真正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

  范县审计局在开展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了厕所革命落实情况,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濮阳审计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

  图为该局审计人员实地查看厕所建设情况。

  台前县审计局在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专项审计调查中,采用“学、研、促”的做法,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债券使用、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水务交通等工程建设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服务保障措施落实等,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一是以学为先,深入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准确把握每条政策具体目标、要求和要达到的效果,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二是以研为引,重点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水利交通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工程建设推动、大宗消费促进、粮食收益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等资金分配或下达是否及时,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突出重点提质效。三是以审促改,在审计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联系,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强调边审边改,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华龙区审计局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通过实地调查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走访调查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体制机制建立情况、调度平台运行情况等方面,抓住关键节点,深入审查分析,助力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贯彻落实。(起草人:郭循达 审核人:韩潮)

濮阳审计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责任单位“四保”白名单企业调度平台运行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