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时间:2023-05-22 09:56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将调查研究落实于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全市审计事业取得新突破。

  开封市审计局一方面将调查研究作为学习研讨会的重要主题,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针对如何将调查研究运用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展开讨论,掌握方法路径,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调查研究能力与本领。另一方面,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审计组赴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工作。通过人员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市应急管理局的主要职能、机构设置、科室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内控制度等基本情况,并针对非税收入、“三重一大”执行和应急救援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精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为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图为开封市审计局审计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学习)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了解应急物资管理情况)

  禹王台区审计局在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时,把调查研究有效融入于审计工作中,前往民享街幼儿园新建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实地调查,审计人员利用滚轮测距仪,现场测量核实景观绿化工程量,分析是否存在虚报工程量、变更签证不真实等问题,确保资金投资效益。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图为审计人员对景观绿化现场开展测量)

  鼓楼区审计局在“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专项审计过程中,深入建设工地开展现场调查研究,摸清项目建设实际进展情况,并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等方式,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不到位、招商引资重大财政资金使用不合规、项目进展缓慢、敷衍投产、表面投产等问题,推动“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图为审计人员在项目建设现场核实相关问题疑点)

  通许县审计局按照研究型审计要求,根据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党组成员每人牵头攻坚1个重点课题,股室负责人每人认领突破1个专项课题,并通过举办调查研究专题交流会,汇总整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全力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实现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审相长。

河南开封:把调查研究融入审计方方面面

  (图为通许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到乡镇卫生院走访调查)

  (起草人:窦静敏、崔利晓、杜若男、周洋、陈芳,审核人:鹿龙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