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侯凯在河南审计机关调研时强调:
深思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切实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思路举措

时间:2023-05-13 10:01 来源:审计署

  5月10日至11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赴河南省审计厅、郑州市审计局和部分区县审计局,以及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进行调研。

  调研中,侯凯指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审计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各级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审计干部要带着感情学,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河南省审计厅,侯凯与审计厅、郑州市及部分区县审计局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等方面的做法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对中央审计办和审计署的意见建议。侯凯充分肯定河南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工作路子是对的,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还视察了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室、智慧档案室等,通过审计指挥系统与省厅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农信社审计等现场审计人员视频连线,询问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勉励审计人员勤奋工作、争创佳绩,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郑州特派办,侯凯与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话,并主持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对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同分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他指出,郑州办班子团结,队伍稳定,干部精神面貌好,近几年审计业务进步较大,发展势头很好。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塑造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汲取教训,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审计取证单编号等硬招实招。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当好“婆婆嘴”,算好“廉政账”,把廉政工作抓实,把干部队伍带好。

  调研期间,侯凯还赶赴焦作市修武县,与县委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成员单位座谈,了解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办和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情况。针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以老机制运转新体制等情况和问题,侯凯介绍了中央审计办审计成果报告、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等方面的做法。他强调,做好审计工作不仅仅是审计机关的事情,也是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共同的责任。各级党委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让审计讲真话,要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重要审计情况直接向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报告,推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等贯通协同,与干部进退留转、部门预算安排等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审计成果;要从政治上工作上关心关爱审计,把好审计进人关,保证审计队伍专业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