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许昌市审计局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时间:2023-04-24 10:09 来源:许昌市审计局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许昌市审计局坚持人民至上,助力全市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开展民生审计项目。2022年,该局实施的许昌市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2022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一是科学立项,做实审前调查。在谋划审计项目时,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重点,加强研究,科学立项。审计前,审计组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主线广泛收集资料,吃透文件精神,把握审计重点,结合许昌本地实际,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提质增效”总体思路,明确审计目标。全面了解研究审计对象,审计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计划、年度目标、发展规划等信息,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及相关情况,围绕审计目标,分析其薄弱环节,通过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等方式,明确了审计重点。

  二是聚焦民生,抓实审计实施。围绕审计实施方案,在数据分析过程中,针对社保资金审计所涉及的资金量大、信息数据复杂的情况,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根据医保基金数据库、业务范围等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揭示了重点人群未参保、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跨省重复参保等问题。在对部分医院审计时,揭示了享受国家和地方各种医疗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三类人员住院占比较高等问题。以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作为核查重点,将敬老院人员信息、出入登记等资料与医院住院信息比对,揭示病人住院期间有多次出入敬老院的记录,同一敬老院中2人以上人员同时住院同时出院等问题。及时将此问题移交到医保和民政等部门进行查处。通过审计,聚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揭示基金筹集征缴、支出使用、运营管理和相关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三是推动治理,落实审计整改。针对此次审计查出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先后约谈了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4项,提升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许昌市审计局及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抓好“下半篇文章”,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制度,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落实。(起草人:于璐 审核人:徐海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