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审计小白初长成

时间:2023-04-10 10:54 来源:周口市审计局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审计人。回忆二年的审计之路,往事历历在目,那一次又一次的经历,陪伴着我一次又一次的成长。

  第一次完成任务。2021年11月,刚跨入审计的大门,就被安排到7.20暴雨专项救灾资金审计组,在本县进行走访调研。虽然内心有点忐忑,但在股长和前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很快稳住了阵脚。我负责调查贫困人口救灾物资及救灾金额发放情况,实地走访了9个乡镇32个行政村,结合应急救助情况,最后调查询问当事人,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认真完成了参加工作的第一次任务。第一次完成工作的那种成就感难以言喻。

  第一次直面困难。入门审计之前刚从学校毕业,一般不存在和对方争得面红耳赤的情况。但审计工作不同,需软硬兼施。记得在一卡通专项审计项目中,我负责调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调查中发现有村干部领取地力保护补贴及补贴面积大于确权面积疑点,我立即向审计组长汇报,审计组研讨决定对此进行深入调查,通过查阅确权数据,审查发放审核程序,结合县农业农村局发放情况,走访群众,调查询问当事人,最后形成闭环审计证据,及时将相关情况编辑成审计要情,并得到县政府重视。审计证据记录早早完成,初步情况也得到了被审计单位业务部门和人员的确认,但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一直以各种借口推托,找各种理由拒绝签字。最后审计组及时开展集中研判,对其晓之以理,依法表明强硬态度,最后该负责人心悦诚服的签字确认,并及时将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第一次撰写信息。第一次提笔撰写审计信息,需要发挥“小强精神”,多听、多看、多问、多总结。前辈告诉我,不要去写长篇大话,审计信息是审计结果的转化,是审计工作的升华,信息要结合审计工作,总结在审计过程中的具体思路、做法和成果。2022年9月,我就帮助困难群众就业的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入手,第一次写出了实地审计信息,得知该信息被审计署网发表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第一次着手报告。2022年5月,按照审计进度安排,完成了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股长让我初拟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当时我仍一头雾水,在股长的耐心指导下,通过参考报告模版,借阅以前项目档案,结合审计实施方案。按时完成了初拟报告任务,“憋出”了我的第一个审计报告。得到肯定的那一刻,幸福的泪水浸润了我的眼眶。

  相信在工作中我还会遇到很多个第一次,每经历一次就成长成熟一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审计任重道远,同志必须努力。我是审计小白,一直在成长,成长为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起草人:张亚行 审核人:时文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