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信阳市商城县审计局深植绿色发展理念 倾心守护青山绿水

时间:2023-04-06 10:49 来源:商城县审计局

  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商城的青山绿水,一直以来,信阳市商城县审计局深植绿色发展理念,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强化生态环保领域资金的审计监督,主动履行河长助理单位职责,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持续发力助推生态环境改善。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生态项目审计。该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执审为民”理念,不断加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保领域资金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2022年,重点关注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奖补资金发放及效益情况、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落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管理和防汛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实地勘察了部分水土流失严重山地的退化林修复、人工造林等项目,水库溢洪道水毁修复等工程,积极揭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疏通生态环保领域的“堵点”。

  加大巡河力度,守护碧水清流。作为河长助理单位,每季度定期前往长竹园乡蛇尾沟水库开展巡河工作,重点检查水库坝埂、沿岸护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周边居民有无向水库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乱搭乱建等破坏河道行为;查看有无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发现问题后及时交办,帮助协调落实各项措施,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用碧水清流检验巡河成效,确保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打造美丽家园。作为包保乡镇——吴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先后协调联系多家单位向吴河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用于责任路段绿化、道路维修、包保公厕维护等项目,同时不断加强相关工作对接落实,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成效明显。2022年,该局先后荣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红旗4次、包路段流动红旗1次、包保公厕流动红旗1次,是全县范围内屈指可数的同时悬挂三面红旗的单位。(起草人:朱光萍 审核人:徐贤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