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24 10:36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3月21日,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紧盯“六个重大”开展审计,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审计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高标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一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的战略意义,切实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上贡献审计力量。二要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安排,深入研究机构改革对省厅各处(室、局)职能职责的影响,待我省机构改革落地后,及时进行优化调整,以扎实监督保障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三要紧盯“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深化审计监督,精准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河南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四要及早谋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高水平推进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一要充分认识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切实把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要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并紧密结合河南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四要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高潮,努力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的过程,形成人人学习、人人宣传、人人落实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磨砺政治本领,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是深入理解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的重大意义,发挥好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深入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高质量高水平审计工作服务保障“两个确保”,助推河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强审计监督,更好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改革举措,持续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各级政府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三是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强财政和投资审计,切实维护财经纪律、提高资金绩效。要在正在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和省辖市财政收支审计中,稳妥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审计等工作,促进各级政府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持续加大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项目审计力度,最大化实现政府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四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加强金融、企业等专项审计,守牢风险底线。要在开展金融、企业等审计项目时,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防风险意识,着力提高风险预见预判和预警预防能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服务省委、省政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持续加大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力度,兜牢民生底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民生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河南省审计厅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起草人:刘金坡 审核人:刘家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