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开展研究型审计 青年审计人在行动

时间:2023-03-21 10:38 来源:南阳市卧龙区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今年以来,卧龙区审计局积极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开展研究型审计机会,推动研究型审计成果提升。

开展研究型审计,青年审计人在行动

 (图为青年审计人在研讨审计业务)

  该局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选用优秀青年审计人员担当主审和审计组成员,审计工作开始后,大家积极向前辈们请教审计方法与经验,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前置准备,将审计研究融入到审计实践中。一是精心研究把握审计重点,多方搜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资料。乡镇领域涉及内容广、项目多、资金量大,大家为了跟上节奏,经历多次“啃”材料,逐渐明确了审计方向与重点,加强了实施方案的实操性。二是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结合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方案内容,整合审计资源,沿着“政策—项目—资金”路径研究实施方案,实地走访查看乡镇厕所革命、高标准农田、扶贫路、人居环境、“兜底”工程等项目开展情况。三是高效提升审计质量。将传统审计内容与现代审计方法相结合,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把数据与业务知识、业务流程相结合,高效发现疑点,带着数据筛选的疑点进行现场核实,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图为青年审计人员实地查看环境监测站和坑塘整治情况)

  以梦为马,驰骋青春,该局青年审计干部从第一次担当主审“牵头”组建年轻审计队伍,到项目结束,在压力中锻炼成长,在岗位上奋斗磨砺,提升了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增强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动力、活力和创造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了审计青年的精彩华章。(起草人:刘周颖 审核人:李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