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2022年度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集中通报会议在郑召开

时间:2023-03-10 09:45 来源:经济责任审计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3月7日,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2年度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集中通报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赵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国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颖波,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志涛,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地方金融审计局局长冯亚辉,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梁夏,以及被审计的省管国有企业有关领导和内审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并围绕审计如何强化服务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规范用权、廉洁用权,督促国有企业持续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我省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我省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省管国有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治理能力提高的重要措施,是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是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推进常态化企业审计监督特别是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着力强化以审计整改清单为龙头的工作机制,逐项摆列问题清单,严格对账销号,与督查督办协同形成整改合力,强化核查核实确保整改质量。要全面压实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及所在企业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制度,推动纪检监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促进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持续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审计机关要加强地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快形成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常态化、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格局,全力服务我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向参会的省管国有企业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即: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方针政策、坚决真实反映业绩、坚决规范重大决策、坚决防范风险隐患、坚决强化经营管理、坚决做到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起草人:赵西岭 审核人:王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