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党群连心显担当 结对帮扶暖民心
——济源示范区审计局抓实“党群连心”,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3-02-21 15:07 来源:济源示范区审计局

  2022年,济源示范区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分别下沉到坡头、沁园等分包联系村(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促进基层城乡党建共同体深度融合,落实落细“党群连心工程”,彰显审计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一、“一村一本下沉日志”建立下沉工作日志制度

  每村一本下沉工作日志,由每天下沉人员进行记录,内容涵盖外地返村人员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不稳定因素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五星”支部创建情况、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等。工作开展以来,下沉干部共走访群众680余户,将村情民意记在本上,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帮助解决问题29个,其中帮助石槽沟村修建1.1公里道路,协调争取地方道路资金20万元,财政一事一议资金30万元,并帮助石槽沟村成为坡头镇两个五星支部创建达标村之一。

  二、“党群连心、发展同心”结成帮带对子同发展

  一是局党组成员带头结对子,每人结对帮扶一个村(社区),将结对村(社区)作为工作联系点,建立联系指导制度和联系指导台账。二是机关全体党员与下沉村(社区)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等分别结成帮带对子,定期开展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三是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帮带提升台账,结合下沉村(社区)具体情况,明确重点任务,按照台账任务开展工作。目前,机关44名党员全部结成帮带对子,共开展谈心谈话12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8个。

  三、“党群连心、服务到户”组建审计党员服务队伍

  根据下沉村(社区)的基本情况,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和审计干部专长,成立了审计党员服务队伍,在资金核验、项目规划、经济发展、助力服务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一是组建“经济服务队”,为石槽沟村面粉厂和玉米加工厂2021年、2022年资金使用提供审计服务,提出合理建议,帮助该村提前谋划产品销路。二是组建“上门服务队”,与狄沟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群连心、服务到户”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对缺少劳动力的种植大户进行秋收帮扶,并帮助联系收购户,上门收购。帮助狄沟村收获秋粮600余亩,66万余斤,帮助种植大户雨天抢收130余亩玉米,回收资金15余万元。

  老百姓是党的根,党是老百姓的魂。下一步,示范区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沉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引导群众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实现基层治理有序有力有效,全面推动“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起草人:成欣欣 审核人:郭晴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