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河南郑州:“三提三精准”强化贾鲁河综合治理跟踪审计监督

时间:2023-02-06 16:00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河南郑州:“三提三精准”强化贾鲁河综合治理跟踪审计监督

  (审计人员向施工方询问了解苗木栽植情况)

河南郑州:“三提三精准”强化贾鲁河综合治理跟踪审计监督

  (审计人员对贾鲁河中牟段绿线新建道路进行现场勘查)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对贾鲁河综合治理跟踪审计项目进行实地勘察并详细梳理,对前期跟踪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优化审计结构,摒弃惯性思维,立足破立并举,力求审督合力,深化穿透式审计效应,延伸审计触角,扎实做好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精准发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将跟踪审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日益完善的宏伟格局之中,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进行“全链条”审计,深挖表象背后可能隐藏的经济问题,在前期跟踪审计的基础上,瞄准下阶段关键环节、部位、程序进行精准监督。

  二是提质增效,精准跟踪。针对建设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及时与建设管理单位沟通协调,要求被审计单位对照施工过程编制阶段结算资料,跟踪审计组在日常搜集过程资料的基础上,深入施工现场对结算资料进行全面复盘,精准“画像”,重点对设计变更的实施过程、工程签证审批流程进行溯源式审计。为减少重复、交叉、错位计量,审计组探索实施“阶段结算+重点工程结算”同步推进的审计模式,针对蓝、绿线土方量大、相互交叉的情况,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季度结算的基础上同步申报全线土方结算资料,为后期竣工结算提供精细化过程佐证。

  三是提升能力,精准堵漏。把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作为目标导向,摒弃单纯的审减思维,在跟踪过程中全面关注管理决策、重大方案报批、合同履行、投资效益等情况。针对日常跟踪中暴露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建章立制,精准堵塞制度漏洞,做实做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为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起草人:李宏鹏 审核人:桑富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