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6 14:46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河南省审计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持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一是丰富法定公开内容。按照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按时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发展规划、公务员招录、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二是主动公开特色内容。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履职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及时公开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发布各类审计结果公告8期。三是优化完善公开机制,继续强化公文源头控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共上网公开各类文件6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省审计厅通过门户网站、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件,全部申请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期限依法办结;认真受理网上咨询,及时答复各类咨询45条,注重提升答复的精准度,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在厅互联网首页开设咨询选登栏目,体现网友咨询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修订《河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省审计厅互联网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河南省审计厅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办法》《河南省审计厅政务微信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公开的范围以及公开流程,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按规定做好相关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定期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修订并完善《河南省审计厅互联网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和内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各类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扩大政务公开面;切实提高网络舆情监测及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管理制度机制,制定《河南省审计厅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办法》,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监管责任。

  (五)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形成工作台账,同时加强督察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并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有力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河南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大多数不属于河南省审计厅所制作或获取,一定程度上浪费了申请人和河南省审计厅双方的精力和资源。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梳理,积极研究改进措施,特别是充分利用与申请人沟通联系等机会,向申请人介绍审计工作常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盲目申请数量;充分利用网友咨询平台,积极发挥主动公开职能,进一步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河南省审计厅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也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省审计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