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雕刻”时光

时间:2022-12-15 10:48 来源:驻马店市审计局

  12个月前,我在电脑上新建了一个文件夹,命名为“2022年”,空空如也。时至今日,再进去探寻,一大堆jpg、doc、pdf、xls如宇宙大爆炸般涌现出来。假如时光可以丈量,这里面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每一页表格,都是一个个精准的标刻。

  作为宣传和文字工作人员,虽然不参与审计业务,但同样要入乡进村、上山下田,同样要无止精进、历练提升,同样要码文垒字、舞文弄墨,只为把瞬间留住,把时光积淀。当然,“雕刻”出的每一个印记,都离不开这些必备的“神器”。

  相机

  照片,是时光的标本。我猜想,发明相机的人,应该是热爱生活的人,因为只有热爱,才会竭力去挽留。每当挎起相机,都会有一种隐隐的“使命感”,既是因为热爱,更是因为每一个当下,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雕刻”时光

  每按下一次快门,都是一次精彩。瞬间很短,岁月很长,但无数个瞬间的贯通串联,就是一幅跳动的精美画卷。在学习教育的会场,在走街串巷的一线,在广袤无极的田野,在志愿服务的站点,我都会认真地端着相机,把稍纵即逝的最美容姿定格成永恒。当然,在看到深夜灯火通明的科室,看到满头白发依然伏案而作,看到工余时腾挪移跃充满活力的身影,我还会忍不住去“偷拍”,为“画卷”添加别样的风景。

  照片是为了留存,也是为了展示。生活中身边有很多人,都不大分得清“审计”和“统计”,并且在他们的认识中,审计可能是“搞账的”。为了让审计进一步走进社会,我经常会以图文搭配的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把最新审计动态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审计。同时,我还经常参与各级举办的摄影展,虽然未有较多获奖,但能让作品在大众面前露露脸也已心满意足。

“雕刻”时光

  审计风采,渲染出时光的绚烂。走进驻马店市审计局,浓厚的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在电梯口、墙壁处,一张张照片配合氛围营造,把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践行审计文化、推行廉洁文化等都全面展现了出来。今年以来,在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星级党支部”创建等复查验收工作中,在接待各单位学习交流中,特色审计文化长廊总能让到访者耳目一新、赞叹不已。

  书籍

  摄取与转化,是所有生命体存在的本质。延伸到思想境界和能力提升的层面,书籍无疑是摄取的必备来源。其实,无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还是“下笔如有神”,都是转化的外在结果。也正是有了这种转化,时间才变得有厚度,有深度。

  很多年前,偶然听到了《逻辑思维》,喜欢的不行,就知道了罗振宇。后来,听他的《时间的朋友》,崇拜的五体投地。今年,又读到了“罗胖”的新作《阅读的方法》,更觉豁然:读书未必要有目的性,但坚持读书定会有意外收获。近几年,局里一直在大力推行“书香审计”“全民阅读”“学习型单位创建”,由此想来,局党组真是高明,把读书作为了破解审计人员本领恐慌的有效利器,非求当下,只计长远。

“雕刻”时光

  处在浓厚的书香氛围中,繁劳之余,读书也是一种休息。在桌边,我放有《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这类“标配”,也有《公文写作》《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实操手册》这些必备,还有《人类简史》《沉思录》这种自选。随手一翻,有些可以略读,有些可以精悟,心随自愿,颇为放松。感觉比较惬意的,还有单位的“阅读空间”,面积不大,静静一坐,却很是温馨。公共书籍终是种类繁多,像极了美食一条街,但大可不必贪多贪全,只要找到自己的心仪,总会有别番品味。

  《权利的游戏》中有一句话,“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而不读书的人却只能活一次”。我们不求活的最精彩,但求在时光流淌时,能冲刷出属于自己的那道痕迹。

  清茶

  平淡,其实就是苦和甘的调和。每当对着电脑谋篇构段、斟句酌字时,桌上的一杯清茶必不可少,为解体渴,也为清头脑。清茶入喉,初时微涩,后有唇齿留香。

  文字的困扰,在于组合;文字的魅力,也在于组合。曾经,被要求写文章“站位要高”,但成稿往往是“艺术成分很高”。如何把一个个熟悉的文字通过有效糅合,做成耐人品味的思想盛宴,我也是一度找不到方向。

“雕刻”时光


  但有幸的是,后来得到不少工作前辈的指导教诲,点问题、教方法、传经验,我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有位长辈告诉我,做文字工作要“要沉得下身心、坐得住板凳、经得起平淡”,让我记忆至今,因为这既是要求,也是期望。同时,单位围绕“能查、能说、能写”的目标要求,坚持常态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利用这个平台和机会,自己写征文、投稿子等也逐渐由被动变成了主动,在一些媒体平台也取得了些许收获。

  每当一稿成时,饮下半杯清茶,甚为舒畅。如果文字有气味,应该也是茶香。

  清朝著名大才子金圣叹,见有人锯竹、故交暮至、久阴初晴等时颇觉惬意,写下三十三则“不亦快哉”。我等才疏之人,意境甚少,但遇文思如泉涌,所撰之文刊发,所写之稿受众赞,亦觉快哉。(起草人:牛占 审核人:师建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