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参加就业优先政策审计有感

时间:2022-12-14 17:12 来源:驻马店市审计局

  从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近十五年,我接触了很多行业的账务和业务,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在迎接挑战和突破困难中,我慢慢的学会了泰然处之,也学会了随时准备迎接新的任务。

  不期而至的审计任务。年初不幸摔伤至骨折,养伤数月,刚重新回归工作岗位,领导说:“新任务来了,你参加就业优先政策审计,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项目,你主审市本级。”领导任务安排得很清晰,我的内心却有点忐忑:“这行业我没审过,经验为零,能行不?”领导说:“咋不行?那么多经责项目都能审得很好,这项目你也肯定能行。照顾好身体,劳逸结合,肯定可以圆满完成任务。”好吧,既然把任务交给我了,我就把责任扛在肩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这个全新领域的审计项目,我静下心来,根据现有的条件,做了优劣势对比分析。劣势,我对就业行业不熟悉,没有审计经验;优势,省审计厅下发的有详尽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思路;审计组成员结构合理,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踏实能干、擅长计算机审计的年轻同志,我自己也在审计行业耕耘了十多年,审计理念已融入骨髓。优劣对比,优势完胜劣势,怕啥!就此给自己打气,勇气有了,底气有了,心境也开阔了,可以坦然面对审计任务了,同时还有一点点小期待,全新的审计领域,全新的挑战,我准备好了。

  万事不怕难,就怕用心干。潜心研究审计方案和审计思路,以政策为准绳,以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为老师,以踏实肯干、精通计算机数据比对、善于统计分析的年轻同事为助力,审计组的小伙伴儿们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俯身桌案看账本,盯着电脑分析数据,走进培训机构做现场调查……从此以后的一个多月,早出晚归,我多次见证了在晨曦中矗立的广泰大厦,也多次见证了环抱在温暖夜光灯中的广泰大厦。审计项目即将收官,看着已颇具雏形的审计报告,我觉得,我们几个小伙伴的付出,值了!(起草人:李娜 审核人:师建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