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我与审计的初相遇

时间:2022-11-01 16:42 来源:驻马店市审计局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喜悦的季节里,我成为了审计队伍中新的一员,迎来了我和审计的初次相遇,在这里,我收获了许多属于我的第一次。

  第一次接触审计档案

  初识审计,它还是课本里的抽象概念;初见审计,已是入职后的学习和实践了。记得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被办公室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惊呆了,接踵而至的审计专业术语随之向我砸来。身旁忙碌的同事们对这些专业术语如数家珍,讨论得头头是道。我悄悄问身边的同事:“大家都经过系统培训吗?怎么都这么清楚啊?”“没有啊,学学就会了。”同事边说边递给我一套完整的审计项目档案。翻阅着一张张审计取证单和一篇篇工作底稿,我仿佛看到了前辈们在项目现场忙碌的身影,为了一串串数字、一张张报表在灯光下奋斗,感受到了前辈们的努力和汗水,领悟到了审计工作的严谨细致,体会到了审计成果的来之不易,也激起了我对未来审计工作的向往。我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才能缩短“适应期”,快速融入审计队伍。

  第一次参加培训

  毛主席曾经在某次干部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初来乍到的我正面临着这种“本领恐慌”。虽然本身在校园里学的是财务专业,但是我的实务经验不足,对审计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一个大体的流程。此时单位的培训像一场及时雨一样,解决了我的难题。短短几天的培训,从金审三期的操作到税务相关知识,培训内容十分专业,针对性强,让我受益匪浅。这次培训能够让我更好地进入状态,帮助我迈好审计工作中的第一个台阶。

  第一次接手工作

  成为审计人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整理本市县区灾后重建信息。本以为是简单地资料汇总,却发现这项任务并不是我想象的这么简单。每个县区对于汇总的问题都有自己的理解,汇报的情况也不相同。个别涉及的具体数据可能不够详细,还需要我们再去仔细的询问核对。尤其对于提供的资料中出现前后矛盾的地方更要提起审计敏感性,做出标记,及时询问。工作中有疑问的地方我也会及时地请教。看到前辈针对每一条细节和对接单位进行反复地沟通确认,我意识到,审计工作需要我们既会查,又会写,更要会说,以此来保证每一份报告的准确性,保证每一条审计建议的可行性。

  第一次参与单位活动

  入职的日子恰逢国庆,单位组织了“五个一”活动,大家都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朗诵的朗诵,表演的表演,各展所长。看到台上的大家都这么优秀,更加坚定了我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信念。

  相信在未来,有了更多经验的我会拥有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第一次”,这些“第一次”会让我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在审计之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景。(起草人:粱雅君 审批人:师建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