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以个人小我践行胸怀“国之大者”
审计新兵视角下的三代审计人

时间:2022-05-31 16:59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2021年的夏天,我怀着无限憧憬和期盼来到洛阳市审计局工作,见面会上局领导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把党的政治要求与审计专业优势融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在忙碌且充实的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我即将度过自己的审计“实习期”。在这期间,我时常在心中思考:什么是胸怀“国之大者”?随之映入眼帘的是在嵩县进行自然资源审计时的工作场景:从海拔千米的风电扶贫项目到盘亘在蜿蜒崎岖山路周围的坡地农田,从一望无际的陆浑水库到绿树成荫的省市造林工程,审计组走遍16个乡镇,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在这个过程中,审计组里每天都发生着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老中青三代人用坚守在审计一线的信念、永葆“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初心、以审计精神立身的责任担当,生动诠释着怎样用个人小我践行胸怀“国之大者”。

  “老”骥伏枥献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

  刘军祥是经责科的上一任科长,本应在2021年8月中旬正式退休,但他秉承着多年来为每一个审计项目负责的工作态度,毅然于2021年8月底跟随自然资源审计组一起进驻嵩县,无论是冒着瓢泼大雨实地调查矿企环保治理,还是全组一起加班至深夜,两个多月的现场审计过程中刘科长从未懈怠。我曾多次在夜晚加班时听到他到会议室角落悄悄接听孙女的电话,电话那头总是传来孙女稚嫩的声音“爷爷你啥时候回家啊?”,刘科长也总是回答“快了快了”,放下电话后他又第一时间投入到繁忙的审计工作中来。在那一次次“快了快了”的回答中,我们共同经历了嵩县的夏秋冬,也共同见证了上一代审计人对于审计事业的默默坚守。

以个人小我践行胸怀“国之大者”审计新兵视角下的三代审计人

  图为刘军祥科长认真翻阅审计资料

  “中”坚力量显担当:我有小家,更有大家

  老话常说 “人到中年,身不由己”,伊滨区审计局的刘智强对此就有深刻的体会。自然资源审计组原定于8月30日入驻嵩县,他却晚了两天到达,后来我才了解到实情,智强哥平日在家既要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又要辅导上初中女儿的功课,还要管理好小儿子的衣食起居,是个对家庭认真负责的好大哥。而审计组入驻的时间,又恰好是他妻子援助抗疫、女儿开学、小儿子生病的特殊时期,他的工作和生活忙得不可开交,最后是在两天内迅速安排好了所有事情,第一时间赶到了组里。我曾私下问过智强哥,家里既然是这种情况,为什么不提前联系组长,沟通更换人员。谁知他的回答让我沉默良久,他说“我虽然有小家要照顾,但是县区自然资源审计的背后是这片土地上千千万万的小家,这些小家组成了大家,我更要为这个大家负责”。

以个人小我践行胸怀“国之大者”审计新兵视角下的三代审计人

  图为刘志强现场查看造林工程

  “青”年力量冲在前:审计组里的准新娘

  青年力量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组里90后活跃创新的工作思维影响着我,他们敬业吃苦的精神更是深深感动着我。栾川县审计局的赵静珂在组里话比较少,总是埋头踏实工作,如果不是她中途请了一天假拍婚纱照,恐怕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个每天坚守在审计一线的小姑娘竟然是一位马上就要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娘。别的新娘在结婚前大多想着怎样把打扮自己的更漂亮、怎样留下自己最美的人生时刻,而她却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着组里的各种审计任务,跟随组里到泥泞不堪的山顶查看树种,到车村镇调查黄沙漫天的砂石厂,即使弄得灰头土脸,也没见过她喊苦喊累。直到10月底她结婚的前两天,她才让她的未婚夫在下班后陪她在嵩县买了戒指,她更是工作到结婚前一天,才恋恋不舍得离开了审计组。我们多想在她结婚的那一天到现场给她送去祝福,但是我们都知道审计人就是这样,匆匆离别又匆匆相逢,下次遇见又是那个默契忠诚的战友和伙伴。

以个人小我践行胸怀“国之大者”审计新兵视角下的三代审计人

  图为赵静珂到污水处理厂现场取证

  自然资源审计任务历时长、任务重,背后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是老中青三代审计人牺牲小我,高举胸怀“国之大者”的接力棒,让坚守和敬业精神薪火相传,推动着自然资源审计事业蓬勃前进。他们辛勤付出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美好愿望: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生态文明观,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守好这片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起草人:陈家浩 审核人:韩喜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