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青松寒不落 碧海阔愈澄
记卢氏县审计局马承希

时间:2022-05-06 13:52 来源:三门峡市审计局

  说起马老师,周围熟悉的人用的最多的词就是踏实、严谨、宽厚、坚韧。自2015年来到审计局,他躬耕于审计一线,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这七年中,连续担任政策跟踪、大气污染、农业产业化等20多个项目的主审,项目定在哪里,人就钉在哪里。如果把审计现场比喻成战场,马老师的工作可谓“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他就是全局唯一一位高职获得者,法规股股长马承希。

  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坚持把审计质量夯实在每一份取证单中,夯实在每一个单元格里。有时一天跑几个乡镇补充证据,有时一天接打几十通电话沟通情况,有时则连续个把月点灯熬油打磨报告,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毫不为过。项目撰写报告阶段早出晚归,报告报出后来不及喘口气,他又带着一车的工作底稿风尘仆仆赶赴市机关复核。马老师常说,在审计系统,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他在养老保险审计中拼搏求索,从审前调查到实施方案制定,从审计现场作业到问题整改,从不敢放松一个环节,懈怠一个流程。审计工作上接国家大政方针,下连亿万百姓福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绝不能马虎。即便这样的高强度高压力下,马老师也从未放弃过学习钻研,他靠着强大的意志力严谨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还在科研学术方面取得成就。在开展业务链广、异常复杂的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时,他认真履行主审职责,既抓总体部署,也加强重点方面的关注力度,硬是靠着严谨细致作风,保证了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精准实施。尤其对被审计单位发现的问题,他都认真组织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对照核准,直到他们心悦诚服认同为止。在撰写审计报告、定性问题、提出处理建议和找寻适应法规时,他都能反复论证,慎之又慎。

  我做事心浮气躁,什么都要抢先一截,与马老师这般严谨讲究的人共事的那段时间让我一度十分焦虑,他说:生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旅程,不是一场赛跑,长年累月的坚持,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成事真理。自那以后,我做事稳重许多。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揠苗助长要不得,事一点一点去做,路一步步去走,成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生活中,马老师天生一副古道热肠,为人宽厚,热心公益。本着点点滴滴热血浓,人道博爱处处情的初衷,仅2021年一年就献血小板25次,20年内马老师已累计献血33次。我曾跟随马老师去敬老院看望鳏寡孤独者,也曾一同慰问退休老干部,他和老人们交谈亦是情真真、意切切,把看似琐碎枯燥的工作做成了热爱的事业。问及他对老年人的理解,他只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审计事业的奠基者、建设者、开拓者。爱老敬老,是一种高贵品格。这份心意平淡朴实,没有声名显赫,唯有真情守望,就是对党的忠诚。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马老师孜孜不懈勤勉努力终有所得:获省审计厅表彰大气污染专项审计调查先进个人1次、市级表彰2次、县级表彰先进个人4次;科研成果方面,荣获市厅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县级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报刊2篇。

  疫情当前,马老师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兢兢业业,坚韧温和;眼中有光,脚下有力,所以恪尽职守,笃定从容。(起草人:何萌 审核人:高朝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