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巡察组里的审计巾帼

时间:2022-01-18 16:03 来源:周口市审计局

  刘龙丹同志是鹿邑县审计局的中级审计师,2021年10月28日抽调到周口市委第五巡察组,同日入驻扶沟县,参加对扶沟县涉粮领域的提级交叉巡察,担负巡察组财务审查工作。

  从鹿邑来到扶沟,刘龙丹把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留给爱人照顾,临行前再三叮嘱爱人照顾好两个孩子,照顾好家人,带着对家人的恋恋不舍踏上了这次巡察之行。

  谁曾想到,刘龙丹刚到扶沟县参加巡察的当晚,母亲突发脑梗紧急住院,当时一家人在医院忙碌,对刚到扶沟县的刘龙丹同志隐瞒母亲的病情,担心影响她的工作。但细心的刘龙丹还是从和丈夫的通话中感觉到异样,她再三询问丈夫,为什么深夜十一点多还带着两个孩子在外面没回家,得到的回答是带着孩子出来玩会。都说母女连心,刘龙丹还放心不下,开始给家里人一个一个打电话,所有人都没有告诉她实情。其实,当时刘龙丹的母亲已经出现偏瘫症状,所幸去医院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几天后,母亲病情转危为安,家里才敢把实情告诉她,得知真相的刘龙丹在电话这头泣不成声,而电话那头的母亲也是泪流满面。作为子女,未能在母亲危难时在病床前尽孝,刘龙丹深深自责着,自古忠孝两难全,她的职业责任、使命担当告诉她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母亲病情稳定后,迎来了母亲生日,视频中的刘龙丹和母亲两两相望,泪眼婆娑……看着一家人守护在大病初愈后的母亲身边,刘龙丹既欣慰又心酸……然而,当她满怀期待以为可以休息日回家看望母亲的时候,却遇到了扶沟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休息日也因疫情封城而取消。

  除了对母亲病情的挂念,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第一次长时间不在妈妈身边,很不适应,每天打十几个电话。11月5日扶沟县封城的消息传到鹿邑,儿子打来电话,哭着问:“妈妈,你能回来吗?我想你了,做梦都想你了……”“孩子,妈妈要工作呀,等完成了工作任务,这里的疫情也该结束了,妈妈就会回去了,妈妈在这里会注意身体的,保证防护好自己。”刘龙丹向儿子保证。

  随后的日子,儿子每天在手机视频里问:“妈妈,你啥时候回来呀?”“妈妈,我不想吃爸爸点的外卖了……”每次和儿子视频通话刘龙丹都强忍着泪水,安慰儿子好好学习,听爸爸的话,听老师的话。她把对孩子的牵挂和思念深藏在心底,加班加点地工作,把精力投入到巡察业务中,除了完成所分配的账目审查外,还主动帮助其他同事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线索。

  同组的杨盈盈问她:“龙丹姐,昨晚又看你加班到很晚,注意身体呀。”刘龙丹笑笑说:“时间紧,任务重,再说,多加会班,就不想家了。”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刘龙丹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负责的财务审查工作井井有条。

  一天晚上,刘龙丹突然接到孩子老师的电话,说儿子还在学校保卫处等家长,便急忙给丈夫打电话,才得知当天下午丈夫到乡下工作,没能按时回来接孩子。当时已经晚上七点,大冷的天,让孩子一个人在学校,刘龙丹深感愧疚,心疼得恨不能马上飞到孩子身边。

  11月22日晚上,刘龙丹正在加班工作,手机响了,是爱人发来的视频通话邀请,打开手机,荧屏画面中出现爱人和女儿、儿子仨人。爱人手持手机:“龙丹,生日快乐!白天孩子都上学去了,晚上给你举办一个生日晚会。”“妈妈,生日快乐!祝你青春永驻、身体健康!”女儿露出灿烂的微笑,儿子抢过手机:“妈妈,妈妈,我祝你永远幸福、快乐、健康,永远年轻漂亮!”“谢谢!谢谢!今年过生日虽然没有和你们在一起,但我会永远记住今天。我好幸福,好感动。”刘龙丹说。

  此时,手机里传来满带童稚温馨的《生日快乐歌》,刘龙丹悄悄转过头去,她已泪流满面。(起草人:陈永团 位秀伟 审核人:时文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