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创新审计整改模式为河南审计增光添彩

时间:2021-12-24 16:00 来源:商丘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21日,商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作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情况报告》”)。12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时,委员们普遍对今年市审计局督促问题整改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审计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的治理效能。

  “一份清单”促整改长期有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指出,整体来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后的整改工作中要继续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年来,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告知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常见问题的通知》,系统梳理出了共性问题和常见问题清单,不断完善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公告制度,有效提升了整改震慑力,促进了审计整改长期有效。

  “二个台账”促整改真改实改。一年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审计局认真负责督促整改,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实行逐项销号,更加注重跟踪问效。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严谨认真、表述清晰、深入具体,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问题整改开创性地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探索了针对屡审屡犯问题的针对性措施,督促审计整改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力度也越来越大。

  “三步紧跟”促整改精准发力。今年政府审计整改工作坚持“督、压、评”三步法(即“开始督”,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始终有人盯;“中间压”,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责任始终有人领;“最后评”,进一步压实审计核实评价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情况始终有人评),环环相扣、层层压实、步步紧跟,着力于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通过“督、压、评”措施的深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4.31%,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普遍赞誉,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普遍认可,有效促进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为全省审计工作更加出彩,增添了商丘色彩。(起草人:郭彬亚 审核人:马付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