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一名审计人的成长自述

时间:2021-12-23 16:45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作为一名会计专业出身的学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工作,自此展开了我的职业生涯。在企业工作三年多后,又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了四年。七年的职业生涯,也可以说是七年的会计生涯,我熟练掌握了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做账、报税、预决算等等一系列会计实操。一直抱着“会计是做账,审计是查账”认知的我,于2020年进入鹤壁市审计局工作,至今,我参与审计工作将近一年,完成了我从会计到审计的职业生涯转换,同时也改变了我对审计的传统认知。

  审计之初体验。毕业后,真实了解审计工作,是在企业时经常接触事务所,知道只要审计,就会增加我们会计人员的工作量,那时对审计是不太理解的。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后,开始接触国家审计,这时的我对审计充满的未知和惧怕,因为除了会增加工作量,它还会不断的寻找问题,作为一名会计人员,那时心里是有点害怕审计的。

  审计之意识觉醒。进入审计局后,才明白审计究竟意味着什么。我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依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它的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通过参与实施具体的审计项目,我更加深刻理解,审计的光荣使命。在具体审计工作中,每一位审计人践行文明审计、依法审计的准则,严格按照审计程序,采取恰当的审计方法,获取充分合理的审计证据,形成审计结论、作出审计决定,最后形成审计结果,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真正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造福于民。

  审计之身在其中。作为一名一线审计人员,经历着只有审计人才懂得酸甜苦辣。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审计人对真实的向往,一步步抽丝剥茧发现真相的过程,会让审计人欣喜若狂;工作至窗外繁星点点的星空闪现,会让审计人觉得“人间值得”;文能坐得冷板凳翻阅浩瀚资料,武能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会让审计人发觉自己好像是竞技场中的十项全能;面对被审计单位“有必要审计这么细”的疑问,审计人一句坚定地“有”,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会让审计人套上不近人情、铁面无私的“枷锁”...如此小细节数不胜数,审计人的标签也不胜枚举。审计人用事实践行着,“审计虐我千百遍,我待审计如初恋”的真情告白。

  2021即将走过,从迷茫到清晰,从困惑到坚定,我与审计的不解情缘仍将继续。2022年,作为一名审计新人,将继续秉持审计人的责任担当,青年干部的初心使命,继续前进。(起草人:费宇 审核人:王继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