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出台《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1-12-22 16:26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开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封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观念,带头贯彻执行《规定》,正确对待审计,依法接受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审计委员会要不断完善“四项机制”,有序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一是完善审计计划综合管理机制。优化审计计划安排,规范计划制定程序。对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对市管重要骨干及骨干企业和县区参照重要骨干及骨干企业的主要领导干部分批安排审计,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二是完善审计联席会议协作机制。各级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探索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政管理等监督形式衔接贯通的监督合力。三是完善审计结论客观评价机制。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预算执行、民生保障等审计项目深度融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坚持科技强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统一评价标准,审慎作出结论。四是完善审计预警经济风险机制。搭建审计执法硬监督与行政指导软服务相互衔接的平台,及时预警重大经济风险;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报送审计要情,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实施意见》要求,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职责和任务,提升结果运用水平。及时提请审计委员会审议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告,持续完善审计整改“三重交办”“四个清单”机制。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权,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加强联席会议办公室机制建设,确保联席会议高效运转。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贡献审计力量。(起草人:崔利晓 审核人:马吉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