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重大会议】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12-15 11:05 来源:办公室

  12月14日,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针对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五个方面深刻诠释“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体现,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楼阳生书记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要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强化创新驱动,再造发展优势,统筹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推进能源、产业、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健全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拓展提升“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持续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加快建设技能河南、设计河南、信用河南、标准河南、体育河南、书香河南、法治河南、平安河南、清廉河南、美丽河南。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审计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必胜信心。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定应对未来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信念,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二是要明确目标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的专责部门,要围绕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方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安排部署等,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用会议精神指导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审计工作。三是要围绕重点任务、研究有效举措。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系统梳理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和关注点,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审计措施,谋划审计项目,强化监督实效,服务保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四是要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全面梳理2021年未完成工作任务,高标准做好全年任务收尾工作,查短板补弱项,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按照处室职能分工,在加强专业领域的政策信息收集、形势任务研究的基础上,谋划完善明年审计项目计划,同时要积极着手做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省审计厅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起草人: 刘金坡 审核人:韩清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