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舍己救人不留名,信阳审计小伙儿真棒!

时间:2021-12-08 10:40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简海洋,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退役后考入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审计局。他不但具备新时代大学生的高素质,还秉承人民子弟兵的本色和风采,在关键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奏响新时代审计青年的最强音。

  救人

  2021年11月28日夜晚8点多,从乡下加班审计归来的简海洋沿着浉河步行回家,快走到民桥时,远远听见有人大声疾呼:“有人落水了!谁会游泳啊!快去救救啊!”他沿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快步跑去,看到离岸边十几米远的水中,一个少女在水中拼命地挣扎,随时都有沉没的可能。

  虽然有路灯,但桥底的水面黑黢黢的,天阴水冷,寒风嗖嗖,河边围满了人,但没人敢下水,只是大喊大叫。

  来不及多想,简海洋立即脱掉外套,跨过栏杆,纵身一跃,跳入3米多深刺骨的河水,快速向女孩游去。他游到女孩身后,一手抓住少女的后衣领,让女孩仰着脸,用另一只手划水,奋力向岸边游去。十几米的距离,沉重的衣服,简海洋多次被水淹没头顶,但他死死抓住女孩的衣领不放松,拼尽全力把女孩拖到岸边。

  把女孩抬上救护车,看着救护车离去,简海洋没觉得冷,但感到浑身没有力气,两腿一软,瘫坐在岸边。

  寻找

  12月3日,时隔5天,一名中年女子来到浉河区审计局办公室,急匆匆地点名道姓要见简海洋。同事们还纳闷:她是不是简海洋的亲戚,简海洋家里是不是出了什么急事?

  见到简海洋,她一把抓住他的手不丢,激动地反复说道:“谢谢您救了我的孩子!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同事们这才知道简海洋救人的事。

  当时救完人后,简海洋歇了一会儿,等缓过一点劲儿后,他脱掉身上的毛衣拧了拧,才感觉浑身冷得不行,浑身打颤。他赶紧找到自己的外套,低着头,躲开众人投来的钦佩目光和各式询问,匆忙往家赶。

  等女孩母亲从医院赶回来,问围观群众是谁救了她的女儿,大家都说:一个小伙子,长得挺帅的,就是没有留下名字,也没留下手机号。

  女孩母亲很失望:那咋办啊,人家救了俺的命,俺还不知道是谁!

  有人给她出主意:警察来过,你到派出所问问,应该可以问出来。

  感谢

  原来,落水女孩是一名初三学生,当天下晚课后回家,由于刚刚下完小雨,走在湿滑的步行桥上,不慎滑落水中。

  女孩母亲说:“当时围观的大都是老年人,天气又那么冷,没人敢下水施救。我就这么一个孩子,要不是你救了我的女儿,我都不知道我们一家人今后该咋活!”说着说着,泪流满面。

  她带来了一面“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还塞给简海洋一个厚厚的信封。简海洋坚决不收,对她说道:“我不但是一名审计人,还是一名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要做的。”

  女孩母亲诚恳地说:“您如果不收,我和我一家一辈子都不会心安。”

  简海洋说:“如果我收了,我就不配做一名军人,一名审计干部。您送的锦旗,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褒扬,请您和您的家人安心。”

  这感人暖心的一幕,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起草人:杨德峰 张丽娜 审核人:王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