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拼出村民幸福“加速度”
记洛阳市审计局派驻宜阳县赵保镇温庄村第一书记王学亮

时间:2021-11-16 09:50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洛阳市宜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温庄村是宜阳县典型丘陵区贫困村,土地贫瘠,长年干旱,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低。全村358户1300人,贫困户63户,贫困人口223人,是全县有名的穷村、乱村。2017年11月,带着组织的重托,王学亮同志到温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靠着一股拼劲,带领温庄村从“最穷最乱村”变为“示范村”“文明村”,走上了一条稳定脱贫、共同致富的幸福之路。

  一、抓好支部,夯实幸福“动力源”

  王学亮同志时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所在,把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把建好党支部作为首要职责,工作中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指责,帮忙不添乱”。指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上党课,指导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多次组织开展“贫困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注重引领支部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在办好一件件惠民实事中树威信,得人心。先后组织完成户户通道路、下温庄集中供水、文化舞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改善种植结构,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实现了群众得实惠,支部有威信的目标。温庄村原来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和上访村,现如今的温庄村,班子团结、有力,办事公道、正派,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和村里活动,村民纷纷要求加入党组织,原来的上访户也安心发展生产,很多人成了村委管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坚强的支部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源。

  二、发展产业,培育幸福“蓄水池”

  王学亮同志入村以来,千方百计寻找适合温庄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在发展产业中,坚持摸清温庄村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温庄村属浅山丘陵区,十年九旱,耕地高低不平,为了有效利用边角地,积极发展艾草种植185.9亩,刚开始,村民不愿种植,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面对不信任,他联系洛阳顺势药业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村民打消了顾虑,逐步把艾草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草。针对温庄村地理和土壤特点,经多次咨询洛阳市农科院有关专家,积极引导温庄村民发展壮大红薯种植产业。引进了旱地高产红薯洛薯13号和商薯19号,亩产达到6000斤以上,大大提高了种植收益。2018年11月,温庄村被洛阳市农科院评为“红薯新品种示范基地”。培养致富带头人4人,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入村后,发展合作社2个。王学亮同志注重消费扶贫,多次与山西晋香府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商,这家电商企业终于入驻温庄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30余万元,让小山村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了北上广。鼓励贫困户小规模养殖,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稳定增收渠道的目标。王学亮靠着对工作的拼劲,走出了一条符合温庄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村民的口袋富了,幸福感变成了脸上朴实的笑容。

  三、帮难解困,解开幸福“捆绑绳”

  困扰干部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一条是互相缺乏信任,为此,他坚持每月走访一次群众,积极宣传和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理解政策,支持政策,许多贫困户自己都变成了宣讲员,困扰村民心头的“疑云”消散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走访中能及时发现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妥善解决。先后协调资金230万,推动各类项目精准落实。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王学亮同志积极谋划光伏发电等3个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温庄村年收入13.3万元。组织村民整修生产路10公里,硬化道路1.4公里,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为11名群众介绍务工。组织慰问困难党员、退役军人、贫困户等10余次,资助困难大学生6名,让党的温暖洒在了群众的心坎上。解难帮困,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村民的“闹心事”、“烦心事”也得到及时解决,促进了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也让村民的幸福感悄然爆棚。

  四、四治并进,启动幸福“倍增器”

  几年来,坚持开展孝老爱亲专项活动,引导大家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邀请洛阳市中心医院专家到村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加大对学生的帮扶力度,组织留守儿童美术培训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现代文明的熏陶,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1次,为温庄村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每年开展法律讲座,提高全村法治观念。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村干部值班、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村庄治理有效,实现零上访,温庄村也先后被评为宜阳县“美丽家园”示范村,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卫生先进村”等。

  靠着对工作的拼劲,他实现了对村民的承诺,拼出了村民的幸福“加速度”。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村民的再三挽留下,现在王学亮同志依然奋战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如今的温庄村,脱贫攻坚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乡村振兴的图景正在逐步描绘,温庄村黄金杏果园开始品牌建设之路,赵保镇党校落户温庄村,同心谷游园建设如火如荼。用他自己的话说,即使自己的任期不能完全实现乡村振兴,也要拼出乡村振兴的“1.0版”,让小山村在新时代走上幸福的大道上。(起草人:王学亮  审核人:张克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