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新县:“把脉开方”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时间:2021-10-13 10:51 来源:新县审计局

  近年来,河南省新县审计局始终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环节,循序渐进“把脉开方”,做到“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对接,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加大整改力度,坚持“全面体检”。一方面注重边审边改,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即审即改、审改结合,凸显审计成效。另一方面注重工作联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巡查办等部门联动,发挥人大监督、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制度优势,打造监督合力。2020年以来,累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25.23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挽回损失和核减投资额2.48亿元。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注重“精准把脉”。一方面明确整改责任,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负全责,要求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另一方面完善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逐条逐项地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杜绝书面整改、虚假整改。

  三是提升整改成效,确保“对症下药”。一方面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分类汇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限时办结各项整改事项,实行对账销号和问题清零,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另一方面完善体制机制,对行业系统共性的问题,着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做到举一反三,实现“发现一点,规范一片”综合效应,避免出现“整而不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现象。

  四是完善制度闭环,力争“药到病除”。不断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跟踪督查限期整改。对超出整改期限仍未整改到位或整改不彻底等不能销号的,持续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制定进一步整改的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表,限期完成整改。对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问责,确保审计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起草人:金强 审核人: 何晓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