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平安建设

济源市示范区审计局以“严细实深”落实平安建设工作

时间:2021-10-13 09:57 来源:济源市示范区审计局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坚持“围绕平安建设抓好审计、抓好审计促进平安建设”的平安创建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从严推进责任体系建设,上下联动抓平安。局党组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以此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加强审计监督、树立部门形象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保证来抓好抓实。及时调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局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把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综治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从细排查影响稳定问题,化解矛盾保平安。在局机关内部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活动,特别是针对审计干部关注的职级晋升、专技岗聘用等人事工作和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审计项目易引发的稳定风险问题,及时做好分析研判,运用谈心谈话、收集意见等方式做好思想稳定和风险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按照预防为主、严格管控的要求,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完善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使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机关内部安全和正常工作秩序。

  三是从实发挥审计职能优势,强化监督促平安。以建设“平安审计”为目标,以构筑防腐、拒腐、惩防体系为重点,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当好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谋士,济源经济健康运行的卫士,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勇士。在审计方向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作为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途径;在审计对象上突出重点人员,强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在审计范围上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对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在审计结果上突出整改问效,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四是从深强化平安建设宣传,营造氛围创平安。积极通过学习文件、专题研究、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提高审计干部职工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增强参与平安创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广泛利用局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平安济源建设宣传,扩大平安济源建设工作知晓率、影响力;以宣传《民法典》《审计法》为载体开展普法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让审计干部职工人人成为一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移动宣传员”,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起草人:卫鑫鑫 审核人:郭晴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