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化平安建设

时间:2021-10-12 16:25 来源:南阳市审计局

  近年来,南阳市审计局平安建设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综治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体部署,紧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了机关平安和谐稳定,促进了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市审计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平安建设关系机关安全稳定,关系个人切身利益。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每季度听取一次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组织研究一次平安建设工作,并及时对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局党组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与审计业务和文明创建工作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定期分析形势。坚持每季度召开会议,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分析平安建设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和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促进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分解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区综治部门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审计工作担负的新任务,研究提出了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位,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共同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创建意识

  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工作抓实抓好,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搞好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促进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创建模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等,利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会议以及科室学习等时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广泛进行宣传。利用宣传栏、审计信息、门户网站等载体,组织开展了综治平安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打击非法集资、健康教育知识等宣传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为推进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创建水平

  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抓好平安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促进了机关平安建设工作健康顺利开展。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抓好办公区住宅区安全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安全保卫、值班带班等各项制度落实,为机关平安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认真做好节假日值班和领导带班、人员和车辆管理、重点部位和贵重物品管理等工作,切实加强经常性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排查矛盾纠纷。坚持做好各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预测工作,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苗头进行耐心细致说服教育,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力争排查率、调处率达100%,防止发生任何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加强反邪教工作,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先后投入近万元对视频监控系统、消防设施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安保系统正常运行。

  五、搞好两个结合,促进全面发展

  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搞好“两个结合”,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坚持把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立足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等与平安建设大环境相关的社会稳定因素进行审计监督,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二是坚持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全市审计机关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教育的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向刘岩松、侯新芳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视野格局、责任心和担当作为意识,有效将平安创建与精神文明创建融为一体、共同提升。(起草人:张帅 审核人:尚军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