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乐县审计局坚持“三个强化”扎实推进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时间:2021-09-15 10:28 来源:南乐县审计局

  今年以来,南乐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密组织,做到“三个强化”,创出审计特色,在全县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彰显了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贡献了审计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打基础。局党组将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部署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组建创建专班;同时将责任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各岗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股室精细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强化依法审计,公正执法树形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履行《宪法》《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今年以来,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6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3个,完成审计报告15篇,被县领导批示5篇,提出审计建议25条。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无撤销、变更审计决定的情况,保持了“零投诉”“零举报”“零复议”“零案件”的良好态势。

  三是强化创建载体,突出特色求实效。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利用周五下午大讲堂这一雷打不动的载体,局领导带头讲,股室长轮流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市、县法治政府创建会议精神,有力有序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投资2余万元,在局机关3个楼层高标准打造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文化长廊,安装法治宣传文化窗帘42幅、设置宣传专栏15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普法宣传周、法律宣传进机关、进农村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宪法》《民法典》及有关审计法律法规,营造全局上下主动学法、自觉守法、公正用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开展“三促一评”活动。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并认真开展自查,共向被审计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三促一评”活动评议表100余份,自查出执法形象、执法质量、执法服务等3个方面8个问题,均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限、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并按照时限有序整改,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和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能力水平的提升,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执法文明、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起草人:赵付根 李阔轩 审核人:王向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