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鹤壁:大数据平台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5 09:51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自主探索推进大数据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成立审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大数据联网审计系统,先后研发在线实时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审计整改平台三个模块并在审计工作中加以运用,有效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在线实时联网数据采集平台,优化审计数据采集方式。通过创建在线实时联网数据采集平台,与全市822家一二三级预算单位,991个财务账套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各单位财务、业务数据由系统自动采集整理,一分钟可处理300个账套数据,确保数据的即时性、真实性、完整性。各单位数据到达在线实时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后,平台自动进行转换、解读和研究,将各行业单点数据融合成面状数据,审计人员通过操作系统,在审计组进点之前,即可完成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采集、分析,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实施阶段能够集中主要精力查核问题,显著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创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数据分析质量。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根据审计重点,借助大数据分析平台,将审计思路转化成大数据分析思路,对所需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比对分析,精准锁定问题疑点并建立常态化审计方法。审计人员通过对问题疑点进行核实,能够精准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有效解决以往传统手工审计对数据片面、无法建立联系等问题,尤其在重要审计项目中,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显著提升查深、查透、全覆盖审计的能力。

  创建审计整改平台,实现审计整改全流程管理。将整改工作的项目实施单位、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和被审计单位等信息录入数据平台,对整改项目逐一编号,列出整改期限。整改完成后,被审计单位即可登录平台上传整改信息,实现整改过程数据化。同时,审计人员可通过平台对整改工作情况及时跟踪、督促指导,积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审计整改全流程管理,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起草人:杜蘅,审核人:王继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