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部审计

范县推动“四转”加强医疗系统内部审计

时间:2021-08-09 09:36 来源:范县审计局

  近日,范县审计局为充分调动内审力量,加强对医疗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四转”,提升新冠疫情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一是推动内审理念转变,实现监督与服务并举。监督职能是内部审计最基本的职能,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进而起到防护的作用,内部审计人员要从审计服务于医院整体发展的理念出发,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善于从宏观和全局角度去考虑和把握,综合归纳出具有建设性地防止问题重复发生的措施,为医院改善管理、完善体制、增加效益提出可操作、有价值的建议。

  二是推动内审职能转向,实现“财务型”向“业务型”转向。传统的“财务型”审计已无法全面反映医院运行情况,也无法适应新医改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需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审计内容、扩大审计范围,让内部审计工作向“业务型”转变,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普及,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审计将成为医疗审计的主流,内审人员应当不断学习大数据知识,学会以大数据思维整理和分析医院纷繁复杂的数据,提高内审工作效率,进而服务于医院中心工作和长远建设。

  三是推动内审模式转型,实现事后监督向全程监控转变。当前医院内部审计以事后审计为主,对事前、事中审计关注较少,事后审计虽然可以对医院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能够做出全面评估,但伴随医院各项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医院潜在风险增大。因此,内部审计人员要以医院整体风险评估为出发点,关注事前事中与组织目标不相吻合的各种风险,有针对性地选择审计重点领域,提前启动审计程序,有效防控风险。

  四是推动内审成果转化,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医院内部审计结果的运用侧重于对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往往是查出什么问题整改什么问题,未对查出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制定措施,没有引起医院主要领导的重视,内部审计的效果大打折扣。应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深入分析问题,找准根源,推动深层次问题有效解决,对屡查屡犯问题从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起草人:郭志荣 张 鑫  审核人:桑圣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