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记漯河市审计局前驻村第一书记赵永刚

时间:2021-08-04 16:22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近日,漯河市审计局对赵永刚等12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赵永刚为该局2017年11月至2020年12月派驻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赵永刚荣获“第四批派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第四批派驻村第一书记任期考察优秀等次等荣誉,市委组织部还专门发函给该局对赵永刚通报表扬。

  党建引领 建强基层组织

  三年来,赵永刚履职尽责、扎根一线,任劳任怨,带领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发展集体经济”五项职责任务,走遍了前朱村的角角落落,为前朱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驻村工作一开始,赵永刚把群众当老师,虚心请教,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他通过各种形式将村里党员组织起来,为村集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成立了新的乡贤微信群,经常让外出的年轻人回老家看看,为村里谋发展,并为村内现有的年轻人提供帮助,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赵永刚带领村两委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村支部党员大会,安排部署全村党建重点工作,传达学习领悟贯彻中央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全村53名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成为空冢郭镇学习氛围最浓的党支部之一,积极培养并发展4名新党员,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准施策 发展村办企业

  三年来,赵永刚紧紧依靠该局这个坚强后盾,入股前朱村豫垚基地,把每年分红的两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作为集体收入,已产生效益21万元;开办巧媳妇舞蹈鞋厂,开展红薯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加快荒地治理,整合土地资源,将整合完毕的土地进行流转分包。朱广钦曾是前朱村有名的贫困户,为了早日帮他脱贫,赵永刚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积极向局领导汇报,帮他协调了公益岗位、产业帮扶、金融帮扶等,再加上低保、残疾补贴和电力补贴,朱广钦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如今收入水平已经明显高于脱贫标准,人也比以前更精神了。

  扮靓村容 心有繁花似锦

  三年来,赵永刚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抓紧村风村貌建设,村内建设了党建文化一条街、孝贤故事一条街、脱贫故事一条街、乡村大舞台,新建了村委办公楼;建设了化粪池、公厕,新修了下水管道1585.3米;户户连工程对村主要干道两边的胡同进行了硬化,修复了破损路面;新建道路,打通了村里与西平县的连接;整治坑塘,改变了以前坑塘垃圾乱飘和黑臭水体现象;村内一步一景,街头游园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路旁栽种的樱花、海棠、法国梧桐等,则提供了四时美景。

  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前朱村发展迅速、焕然一新,截至2020年底,该村村集体实现收入14.36万元,贫困人口于2020年10月全部脱贫,从软弱涣散村蜕变成了市定“四美乡村”。获得村民们的广泛好评,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荣归回局工作的赵永刚表示,要继续发扬驻村精神,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审计工作的新岗位上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作出贡献。(起草人:胡丽丽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