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传承军人“基因” 续写忠诚本色
——记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转业干部晏江

时间:2021-08-02 15:39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晏江,年近花甲的他,19岁入伍,从军23年,入党35年,2004年转业到信阳市审计局工作,2008年至2020年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他连续12年被市直工委表彰为全市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传承军人“基因”

  晏江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功臣,曾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是生命禁区海拔5000米以上风雪喀喇昆仑山雷达站第一任指导员,带领机群完成核试验取样任务,从军30载,功勋卓著,曾五次作为英模代表,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戍边一分子的母亲是他父亲背后的坚强支撑,边关虽冷,家却温暖,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边疆,而作为父母的他们,从不居功自傲,而是时常教育子女,祖国的需要才是人生最好梦想,是一个家庭聚焦点、闪光点。从小受到父母一言一行、言传身教的晏江,身上传承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家庭尽心尽责。

  晏江同志转业不久,他的岳父和父亲先后罹患癌症,卧床不起。他带着老人多方求医,两位老人因化疗,胃口不好,晏江便潜心学习烹饪,精心制作一日三餐;为防止老人生褥疮,他每天都为老人擦洗身体;老人经常便秘,用药无效,他就用手帮助老人排便……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晏江认为,所谓的孝敬,就是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

  晏江同样将军人的“基因”传给自己的儿子,他经常用父亲的事迹教育儿子,做人要像军人一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爱国爱家。孩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中长大,如今,儿子儿媳在基层乡镇工作,正以他们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军人“基因”,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疫情期间,他们立足单位岗位实际,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超市、药店等人群密集地加强监督检查,为稳定市场秩序、保障特殊时期群众的日常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晏江被市文明委表彰为第三届“信阳好人”。2019年,晏江的家庭被河南省文明办和省妇联评选为年度“河南省最美家庭”。

  退伍不褪色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角色变了,岗位变了,晏江深深知道,自己需要通过更多的学习,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于是,已过不惑之年的晏江凭着自己身上这股军人的作风,从头开始,从零开始,不怕苦、不怕累,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党务工作知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续写忠诚担当。

  他先后牵头组织信阳审计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拉高标杆、加压奋进” 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既给领导当好参谋,又为同事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各种学教任务,被信阳市委评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由他亲自负责起草、创新制定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达30余项。如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五抓”工作法,切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以案促改“六嵌入一延伸”工作法,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嵌入到审计项目中,延伸到被审计单位,打造独具审计特色的以案促改品牌……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信阳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该局机关党建工作多次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局机关党委连续两次被市委表彰为五年一度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2年被市直工委表彰为全市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6月被河南省委表彰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用心服务群众

  “从事党务工作十几年,如果说有什么心得体会,那就是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让党员群众得到真正实惠,当好他们的贴心人。”晏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几年来,每一年的节日走访慰问,都有他的身影;每一个工会会员的病房,都有他的问候;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都少不了他的忙碌……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他慰问党员干部、贫困户和残疾儿童、“空巢”老人达200多次,组织扶贫济困志愿活动30余次。

  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号召局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踊跃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主动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全局共计488人次参与到19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在带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严格落实局督查工作要求,多次深入局值班室、家属院和党员志愿者执勤点,现场督查局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号召局全体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开展捐款,并第一时间将捐款转交市红十字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晏江同志带头践行、带头参与、带头奉献,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入户宣传、清理沿街小广告、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他积极参与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工作,协助浉河区湖东办事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建立“红色港湾”,为打造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出谋划策,每周带领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2小时以上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化解纠纷、服务居民无私奉献,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起草人:罗燕杰 审核人:余鹏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