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解读】围绕中心大局 聚集主责主业
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21-07-30 18:55 来源:

  围绕中心大局  聚焦主责主业 

  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河南省审计厅副厅长吴晓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全面报告了去年以来全省审计重点工作情况。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聚焦“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为推动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审计移送等五个方面的情况与问题,并具体提出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与以往年度相比,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加大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了一些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了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改革难点,同时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促进就业优先、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揭示一些科技奖补政策未落地,部分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有漏缺,个别减税降费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发挥效益。特别是中央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下达我省后,审计机关对其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整改,共促使市县加快直达资金拨付38.06亿元,促进新开工和调整项目269个,建章立制51项,有力确保资金下达快、投向准、监督实,及时有效缓解了我省基层财政困难、帮扶了市场主体、保障了基本民生。

  二、聚焦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以及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聚焦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各类审计项目中,主要揭示了部分预算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有些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滞留时间长、个别重点项目(工程)推进缓慢,以及部分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绩效目标任务未完成、绩效自评结果不真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提出积极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深化绩效管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推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等建议,切实有效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

  三、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强县富民目标加快实现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审计机关按照“摸清底数、发现问题、服务决策、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对全省179个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104个县(市)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主要发现部分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不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未按期完成、部分农业产业化政策扶持项目绩效不佳等问题,并提出做好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结合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科学有序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建议,助力加快实现强县富民目标。

  四、聚焦民生资金项目,促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中,揭示了应保尽保仍有漏缺、部分医疗机构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反映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按期开工、一些公租房长期空置等问题;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审计发现了部分建设任务未按期完成、一些建成的周转宿舍不具备基本生活条件等问题。关于民生资金项目管理,审计提出了建立完善民生支出事项清单、加大对困难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对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同财政事权民生政策提供保障的意见建议,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五、聚焦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的优势,统筹整合审计力量,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对7家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审计,重点揭示了部分企业多计或少计资产、工业用地未及时盘活、大宗采购业务未公开招标或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在对省直部门和6所省属高校的审计中发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多数省直部门出租房产未按规定报批、有些高校低价出租资产致使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以及部分省直部门投资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闲置、停用或使用率低等问题。

  六、聚焦公共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向基层延伸

  规范权力运行和打击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紧盯公共权力运行、民生资金分配使用、财政资金支出报销等腐败多发点,强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意识,着力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切实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查处后,已处理处分395人。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要求,认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