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柔肩挑重担 巾帼显担当
——记洛阳市审计局县区经责科王博

时间:2021-07-29 10:09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王博,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洛阳市审计局至今,多次担当审计署、省厅重大项目主审,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获得普遍好评。曾荣获2018年洛阳市优秀公务员,市级审计信息化、案件线索先进工作者、县域经济专项审计先进个人等荣誉。近年来,她发扬团队领导精神,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从事审计工作以来,她始终践行“廉洁从审、勤政为民”的工作宗旨,以其勤勉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成效生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审计干部的铮铮风骨,用忠诚、智慧、清廉、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人生一首首赞歌。

  一、爱岗敬业,誓做忠于审计事业的“小蜜蜂”

  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坚守着“一入审计门,终为审计人”的执着信念,多年如一日,勤勉敬业、克己奉公,不计得失地奋战在审计第一线,始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总能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多年来,她先后担任过扶贫、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教育、投融资公司等多领域的审计主审,所负责的审计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审计成果显著。由她担任主审的嵩县人民政府县长、孟津县人民政府县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分别在2018年、2020年荣获省厅优秀审计项目。

  她结合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形成理论研究成果。撰写的三篇AO实例,均获得省厅优秀奖,论文一篇发表于《中国审计》杂志2018年8期,报送的《数据挖掘技术在社保审计中的应用》论文入选2013年审计署应用技术论文库、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技术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实现提质增效的现实路径》论文应邀参加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的全国审计领域2017年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进行宣讲。

  二、业务精良,争做审计工作的“全面手”

  审计工作涉及单位多、覆盖面广,技术要求严、标准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社会关注多。在苦难和挑战面前,她总不向组织讲条件、提要求,而是坚信只要动脑多思考、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多时候,在他人感觉走投无路快要放弃的关键时刻,她总能充分发挥团队带头作用,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担当,开动脑筋,另辟蹊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一丝不苟在现有条件下把工作做到最好。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只有用100%的精力投入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出彩,也才能对得起审计这份神圣的职业”。

  2017年担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主审以来,她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提高项目质量。林业资源审计所使用的测绘技术是陌生领域,她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审计,利用晚上时间自学使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搭建图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地理运算平台,用卫星遥感影像和现场查验来核实问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该项工作也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勇于担当,敢做审计领域的“尖刀兵”

  王博认为,审计工作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2017年省扶贫资金审计中,担任主审的她在贫困村调查时,由于要查看的农机设备所在位置偏僻,仓库又昏暗潮湿,审计人的职业道德和警觉让她决定进去看个究竟,沿着狭窄的通道挤进阴暗潮湿的仓库查看农机型号,被毒虫叮咬,浑身长满了红疙瘩,她没有说过一声苦和累。

  2018年审计署扶贫资金审计时,她要去一个最偏远的小山村查看那里仅1.2公里长的通村通组道路到底修的咋样,当地的干部看了一眼身材瘦小的她,急得直摆手:“那个村现在根本就去不了,车只能开到山脚下,从山脚到村里还有3公里山路,现在天恁冷,雪恁厚,风恁大,光来回就要两个多小时。再说了,那条路不长,我去过,质量肯定没问题!”组里的男同志也劝她说:“要不你别去了,在车上等我们吧?”“我没问题,保证不拖后腿!”她坚定的说。通村通组道路是方便老百姓出行的民心工程,不现场勘测工程质量怎能放心?这点困难算啥!“那我们现在就走,争取天黑之前返回!”她掷地有声。山路蜿蜒崎岖,厚厚的积雪淹没了脚面,凛冽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大家只顾深一脚浅一脚地赶路,裤脚和鞋袜没多久就被融化的雪水湿透了。一到达现场,大家顾不得喝口热水,便扒开地上的冰雪,一边测量道路的各项指标,一边对照图纸做好现场记录。对民心工程 “锱铢必较”的态度,便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给每名审计人员的重任。

  四、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铁面无私是她做人的本色

  审计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王博同志深知正人必先正己,执法必先守法的道理,只有带头廉洁公正、铁面无私,一身正气,才能胜任审计监督,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委托。在审计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被审计对象的宴请、送礼等各种讨好行为,也会遇到亲戚、熟人说情打招呼的情况。在各种压力和诱惑面前,她始终能够坚持党性原则,为自己定下“十不准”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审计,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树立了审计权威,保持了审计人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

  王博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德才兼备的业务专业人才,在执行党的方针、遵守国家政策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业务工作方面,因能善于发现问题、灵活处理问题、坚持原则、大局观念强、每临大的审计项目,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审计干部过硬的综合素养,她的典型事迹已然成为洛阳市审计局的一道风景线。(起草人:常敏 审核人:张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