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新乡:审计助力下好防汛“先手棋”

时间:2021-06-18 17:18 来源:新乡市审计局

  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汛期即将来临,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主动在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情况,督促水利部门等职能部门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一是学习宏观要求,确定审计助力防汛的切入点。审计组人员集体学习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从“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增强审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中央和省市宏观要求上,确定聚焦“防汛物资保障到位”的审计切入点。

  二是聚焦审计重点,摸清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情况。审计组与新乡市防汛抗旱服务中心人员一同到新乡市水利局仓库盘点防汛物资,从防汛物资的入库台账入手,采取查阅账簿、实地盘点、统计核实等审计方法,调查防汛物资的储存和管理情况、物资更新计划以及防汛经费使用情况,并对仓库中冲锋舟、橡皮艇、发电机、发动机、打桩机、升降灯、编织袋、铅丝、麻绳等防汛物资进行了盘点,发现部分防汛物资储存时间较长,长期未进行更换,导致使用性能降低,给防汛救灾工作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三是紧盯风险隐患,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6月16日,审计组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主管市领导报送审计要情《防汛物资储备亟需加强管理 确保平安度汛》,得到市领导批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防汛物资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防汛物资的保管养护情况,及时进行补充更新,确保防汛物资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设施完好,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市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一定及时整改,确保防汛物资万无一失。(起草人:吴相元 邢莎莎 审核人:孙春晖)

  (查看黄河水量流速监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