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不忘初心跟党走 乡村振兴战脱贫
——鹿邑县审计局翟明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1-06-15 16:28 来源:周口市审计局

  日前,周口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人员向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翟明同志学习,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鹿邑县审计局翟明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4月,翟明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多来,他一直坚守在精准扶贫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工作和生活,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任劳任怨,从不要求组织解决个人待遇,连任三届,无怨无悔,连年被评为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今年5月份又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年多来,翟明把驻村工作日常与生活的点滴凝聚笔端,先后在报刊和官方网站发表了800多首诗词作品,2021年初结集出版扶贫诗集一部。

  翟明被派驻的杨堂村是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偏远贫困村,887户、3700多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户、551人。自从翟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不断完善村里“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为党员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和政策、法规等,为了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翟明还自掏腰包5000元购买了电脑和打印机。

  一、搞好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

  鹿邑县杨堂村过去的路面是砖渣路,主路常年积水,由于路况差,村里的皮球厂运货,总是大车换小车,小车换推车,进货出货非常困难;翟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村民说:“路不修好,我不离开杨堂。”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翟明终于争取到了“巷巷通”修路项目,要想把好事办好,也不容易,当路修到一半时,有个村妇拦住施工队不让修,原本4米的路面非要只修两米五,说路边是她家分生产队时候的老菜园,翟明亲自登门,不惧村妇的责难,苦口婆心地劝说了一个下午,才做通工作。

  驻村期间,翟明先后协调资金1200多万元,累计修路近8000米,新建文化广场3个2200多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1600多米,配套沉淀池50多个,彻底改变了“断头路”、泥水路的局面,实现了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翟明还积极帮助贫困村争取绿化树300多棵,安装路灯300多盏,建设垃圾堆放点4个,安装摄像头60多个,粉刷墙壁10000多平方米,建设桥梁3座,新打机井20眼,拓宽路肩近4000米,实现了明亮工程全覆盖,田间和街巷水泥路面全覆盖,高效灌溉全覆盖,平安技防全覆盖,通村道路绿化全覆盖。

  二、真心实意帮村民,扑下身子解民忧

  翟明刚入村时就发下誓言:“既然来驻村,就不能有负村民、单位和入党初心”。贫困户王业领家中有4个孩子上学,妻子常年有病,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年久失修,变成了危房,生活的重压让王业领患上了心脏病,急需手术治疗。翟明知道此事后,拿出1300元现金和慰问品,送到王业领家。等王业领做完手术后,翟明到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大病救助,还多次劝说其趁着当前的扶贫好政策抓紧改造房屋,但是基于实际困难,王业领的畏难情绪很大,一直不愿意改造房屋。2019年底,翟明积极帮助王业领筹集资金1万多元,找好了施工队,联系电工接通了电路,联系自来水厂安装了自来水,不到一个月,四间漂亮的房屋落成了。

  王业领两个上大学的女儿由于假期勤工俭学、缺少路费等原因,没有时间回来办理异地无息贷款手续,也不能提供教育部门要求提交的助学贷款申请表原件,导致助学贷款一直批不下来。翟明知道此事后,冒着40度的高温跑了好几天,多次到县教体局资助中心,自费为王业领的女儿打印申请表原件扫描件,通过手机视频成功帮助其办理了助学贷款申请手续。翟明还积极帮助王业领的妻子联系乡内务工,为其大女儿联系工作等,成功帮助王业领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符合五保户条件的70多岁的王文喜,一直没有申请办理五保户,村干部说他经常不在家,还好打人骂人,都不敢去他家。翟明知道此事后说:“没人去,我去,不能因为任何原因让符合政策的人办不成事。”毅然决然地多次到王文喜的家里。翟明又劝说其侄子作为赡养义务人,自掏腰包为其洗照片、办手续等,事情办好后,王文喜激动地握着翟明的手说:“你真是党培养的好干部啊”。

  2017年,贫困户洪存根的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名牌大学,儿子的癫痫病却更厉害了,都需要花钱,夫妻俩一筹莫展。翟明知道后,冒着酷暑跑了好几天,终于为其两个女儿申请到了慈善救助款5000元,又积极联系医院为其儿子治疗癫痫病。翟明还帮助洪存根学习大型机械作业知识,练习外语,帮助其到非洲务工,帮助其妻子申请了公益岗位,家庭年收入一下提高到了十几万元,一举脱贫。五保户王气峰是残疾人,两年前又瘫痪在床,无儿无女的他急需照料。翟明知道后,亲自到他家看望,又联系其侄女,劝其赡养王气峰。残疾人张在民,两个儿子都有精神病,日常生产生活困难。当知道张在民的儿子办好残疾证领不到补助金后,翟明立即到他家,亲自骑着三轮车把张在民带到民政所、财政所和信用社,解决了问题。此外,翟明还帮助8户贫困户申请了临时救助,帮助17人办理大病救助手续,帮助二十多个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等。

  三、发展产业促增收,村民致富家门口

  原来的杨堂村没有支柱产业。2017年底,翟明积极劝说贫困户王业清承包土地发展辣椒种植产业。2018年,王业清承包了40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2020年扩大到700多亩,吸收了20多个贫困户务工。村里原来的皮球厂,因为没有办理环保等手续,多次被勒令停工。球厂负责人整天唉声叹气,对翟明说:“我还是想在家乡办厂,乡里乡亲都熟悉,熟练工人也多,现在办不下去了,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翟明听到后,多次跑到发改委、环保局等部门,脚上起水泡了,还在跑,帮助球厂转移部分车间,办理环保等手续,扩大了用地规模,建新车间,十里八村的留守妇女和老人有工可做了,目前有100多个工人,其中有20多人是贫困户,人均收入3000多元。有人对翟明说,你这样拼命干划不来,翟明只是付之一笑。在翟明的努力帮助下,杨堂村于2020年又新建了一个球厂,建成了一个规模化养猪厂。另外,该村的手工加工、腰鼓演出、楸树种植等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务工。

  四、疫情无情人有情,甘心付出为百姓

  去年疫情暴发时,当得知村里有20多人从武汉返乡过年时,翟明在大年初一就要入村,有人不理解,说:“你孩子还感冒了,这大过年的,你咋能忍心?”他说:“我是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不去谁去。”头也不回地带着馒头和蔬菜进村了,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酒精、84消毒液和口罩分发给村民,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防疫。

  大道至简,实干兴邦;脱贫攻坚,初心自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始终激励着翟明这样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人。(起草人:胡艳春 审核人:时文祥)

相关阅读: